市值拋離皇銀 今年股價升16倍
Shopify成加國最有價值公司

[2020.07.06] 發表

【明報專訊】加國電子商務巨擘Shopify的股票今年以來炙手可熱,目前該公司的市值已領先加拿大皇家銀行愈來愈大,並成為加拿大最有價值的公司,同時亦使該公司創辦人盧克(Tobias Lutke)的淨資產增加數十億元,即將成為加拿大最富有者。由於投資者相信,新冠肺炎疫潮將會重創傳統零售商並使電子商務大興,Shopify是今年上半年多倫多證券交易所S&P/TSX綜合指數中表現最佳的一隻股。今年以來,Shopify股價上揚了160%。

在5月的第2周,Shopify市值首次超越皇銀,兩家公司市值當時約在1,200億元左右。

但自5月初以來,在兩個月不到的時間內,皇銀市值增加了約110億,至1,310億,然Shopify市值則增加約450億,至接近1,660億。兩家公司市值的差距350億約等於宏利金融公司(Manulife Financial)的總值。而Shopify增加的450億市值亦僅略低於滿地可銀行的總市值。盧克於2015年創立Shopify,當時股價僅17美元。該公司上周四在紐約證交所的收市價為每股1,029.97美元,在多倫多證券交易所上周五收市價為每股1,388加元。

以上周四美國收市價計算,盧克在公司的股票價值接近86.5億美元,或117.5億加元。根據加拿大環球郵報有關盧克5月初持股紀錄,他的股票價值約為50多億美元(70億加元)。去年初,盧克公司持股的價值才剛剛突破20億美元。5月份,盧克躋身進入非常少數身家達50億美元的加拿大富豪排行榜。加上最近的股價上漲,盧克目前已是最富有的3名加拿大人之一。

盧克擁有近690萬Shopify特殊B類股,及125,000 A類股。B類股的投票權是A類股的10倍。A類股在紐約和多倫多證券交易所交易。以上周四的收市價計算,盧克A類股的總價值約為80億美元。假設目前已行使股票期權,盧克先生略低於67.5萬份股票期權價值近6.25億美元(儘管有些尚未歸屬且無法出售)。

盧克擁有的期權和其他與普通股相關的持股使得盧克得以從股價上升中獲益,而不需犧牲他的特殊投票權股票。

交易資料顯示,盧克今年已出售了8,500萬美元股票,包括6月份出售的1,220萬美元。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Bloomberg News周日引用中國門戶網站163.com報道,瑞幸咖啡董事長陸正耀已被股東罷免。就在數天前,此議還未能獲得... 詳情
今年美國股票發行數字將會達到3000億美元,是20年來最高數字。今年為止,股票發行已經達到1700億美元(2009年全年平均數是2300美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