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的第一夫人外交

[2020.07.08] 發表

中央電視台新聞聯播昨日報道,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夫人彭麗媛近日覆信非洲第一夫人發展聯合會輪值主席、剛果總統夫人安托瓦內特,慰問非洲各國的抗疫情G。報道稱,這個剛果第一夫人日前致函彭麗媛,請中方關注非洲婦女兒童狀G,並希望能為他們提供醫療物資。而中方的援助物資近期已發往非洲各國,綜合央視畫面和中國駐非洲多國的使館網站看,中方給非洲多國第一夫人的婦女青年抗疫物資,早在半個月前就送抵非洲。

早於6月19日,岡比亞總統府就有一場中國援助醫療物資的交接儀式,出席者包括中國大使馬建春、岡比亞第一夫人、外長、基礎和中級教育部部長等人,該批物資聲稱主要為當地婦女兒童、青少年提供防疫幫助。雖然馬建春未提彭麗媛名字,但岡比亞第一夫人卻請他轉達「對彭麗媛教授的誠摯問候和良好祝願」。3天後,在塞拉利昂首都弗里敦,中方援助當地婦兒抗疫物資的交接儀式上,中國大使胡張良就明確向塞國第一夫人法蒂瑪轉達了「彭麗媛教授」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上周三,中國駐剛果使館更高調向「非洲第一夫人發展聯合會」交接抗疫援助物資,中國大使馬福林表示,這批物資是彭麗媛教授對非洲第一夫人發展聯合會援助要求的積極回應。

從中央電視台和官方新華社的報道看,作為彭麗媛的回應,中方給非洲婦女兒童青少年的防疫物資援助,至少還派送到幾內亞、南蘇丹、加納等國。這也是非洲各國在港區國安法議題上,大部分挺中國的原因之一吧。

作為中國的第一夫人,彭麗媛近年在國際舞台的活躍程度是中國近70年來罕見的。毛澤東夫人江青的政治地位或許遠高於彭,但無論個人形象,還是在國際上的曝光率都遜於彭;文革前劉少奇夫人王光美雖曾在不多的外訪活動中驚鴻一瞥,但很快就受夫婿之累,銷聲匿[了;文革後的領導人中,鄧小平太太卓琳、江澤民夫人王冶坪、胡錦濤夫人劉永清等,都略遜風采,華國鋒、胡耀邦、趙紫陽等的夫人,世人更無緣得見。只有彭麗媛,嫁給習近平前在內地樂壇就已家喻戶曉,習上台後,她頻頻隨同外訪或接待訪客,既有明星風采,又有教授名銜,算是開啟中共建政後第一夫人外交的先河。

若說習近平上台之前,彭出任世衛組織結核病和愛滋病防治大使是因其個人形象的話,那麼她現在的第一夫人外交則已是中國官式外交活動的一部分,故今次所有的援助物資轉交儀式,都是中國駐當地大使親自出面。今次亦非彭麗媛首次單獨具名的外交活動,今年3月,斯里蘭卡首都一間官立女校43名學生向彭致函並附上畫作,表達支持中國抗疫。彭麗媛的回信也是由中國大使館的臨時代辦轉交,並由官方新華網公開報道。

更多中國要聞
紀念709五周年 國安法成焦點
【明報專訊】內地「709大抓捕」明日迎來五周年。網上紀念活動暨第四屆中國人權律師節昨晚舉行,將第四屆「中國人權律師獎」頒給6月遭批准逮捕、被... 詳情
廣州公民陳宗因組建微信群發布境外消息,前日被廣州市荔灣區法院以「尋釁滋事罪」監禁1年3個月。今年42歲的陳宗是電機維修工人,家住番禺。 ... 詳情
疫情未達高峰 世衛周末派員赴華調查病毒起源
【明報專訊】世界衛生組織周二(7日)表示,新冠肺炎疫情仍加速蔓延,尚未達到高峰;世衛專家本周末也將前往中國,研究病毒起源及傳播途徑,亦指出武... 詳情
50項中企投資提案 印度審查促解說
中印邊境衝突致兩國關係緊張,路透社引述3名消息人士稱,印度政府正根據一項新政策,審查約50項涉及中國企業的投資方案。 該政策於4月頒布... 詳情
央視首披露印軍越線證據 建便橋兼設哨所
中印邊境上月15日爆發衝突,造成雙方士兵傷亡。中國官方電視台央視國際頻道周一(6日)播出《今日關注》節目,首次披露印度越線挑釁中方的證據。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