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19本地確診 源頭不明者C 指個案病毒量高 張竹君:今波未知能否控制

[2020.07.09] 發表
身穿全套保護衣物的清潔人員,昨日下午到爆疫的慈雲山港泰護老院地下的院舍清潔。(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第三波疫情在社區持續擴散,單日本地確診個案由前日的9宗倍增至昨日的19宗,護老院、食肆及學校均增確診或初步確診個案,而過去兩日28宗本地確診個案近半與黃大仙有關,其中慈雲山安老院「港泰護老中心有限公司」(港泰)再多8人染疫,包括4名院友及4名職員,當中一名清潔工同時在樓上院舍工作,部分港泰員工與同一集團另一院舍的職員共住宿舍,均須檢疫。面對過去兩日湧現10宗源頭不明的本地個案,衛生防護中處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日表示非常擔心,未知能否控制,憂會如外國般個案以倍數激增。中大專家許樹昌認為今次社區大爆發的風險高。

明報記者

本港昨新增24宗確診,累計1323宗確診及1宗疑似個案,涉14男10女,介乎31至92歲,19宗屬本地個案,其中坪石h彬記粥麵美食與佐敦新發茶餐廳的群組分別再多兩人及3人染疫。

港泰一確診員工兼在樓上院舍工作

8名患者與位於毓華里的「港泰護老中心有限公司」有關,包括4名院友及4名職員,令染疫者增至9人,當中前日確診的85歲女院友、昨確診的57歲女員工及79歲男院友7月6日現病徵,為暫時眾患者中最早病發。有兩名員工無病徵。張竹君稱,其中一名確診員工為清潔工,同時在樓上的「港泰護老中心」工作。

毓華港泰4職員同住一廈 須檢疫

毓華里另有一間毓華護老院,翻查公司註冊處資料,毓華護老院同樣屬於港泰護老集團有限公司。被問到兩間院舍會否共用員工,張竹君說員工「不會兩邊走」,但有員工共住宿舍,6名港泰員工居於萬年戲院大廈員工宿舍,高美樓宿舍則有兩名港泰員工及兩名毓華護老院員工,所有人須送檢疫中心。衛生防護中心已向上述兩院舍派深喉唾液樣本樽,會留意檢測結果。

張竹君說,第1302宗個案、昨確診的79歲男院友平日可外出,該院舍有兩三名院友可自由出入院舍,但仍要了解行蹤,並指院友與職員都有可能帶病毒入院舍,仍未確定院舍群組的病毒源頭。日前張竹君曾稱涉事院舍不准探訪,不過她昨透露曾有3名親友「衝入去」探院友,均列為緊密接觸者要檢疫。安老事務委員會主席林正財認為疫情下應盡量分隔院舍和社區,容許院友自由出入等同打破「防火牆」。

兩日共10宗源頭不明本地個案,患者地址遍佈港九新界,當局毫無頭緒,包括昨日5宗。其中一名64歲男子住在坪石h玉石樓,但沒光顧彬記。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認為,今次較過去兩波疫情來勢洶洶,相信社區大爆發風險高,控疫難度亦較以往高。

張促收緊社交距離措施

「程度視乎政府高層」

張竹君說,3月很多個案涉酒吧聚集,但現時很多個案源頭不明,承認「非常擔心」,並指據外國經驗「是好容易會爆發得好犀利」,新冠病毒傳播性高,如市民鬆懈,「(個案)會以倍數激增」。她認為目前是收緊社交距離措施的時機,收緊程度視乎政府高層決定;又指新一波確診個案普遍病毒量高,但不知原因為何,擔憂傳染性會否很高。

香港大學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在商台節目表示,部分老人院環境惡劣,在抽風、老人間的距離和員工實施感染控制能力方面都較弱,且行業屬厭惡性質工作,員工流動較大,要做得足很難。他說,當探訪者或員工染病後便會在老人院爆發,「當他們(長者)『惹到』(感染了)好慘,因為死亡率會好高」。

(疫情第三波)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9181 4676

更多要聞
黃大仙兩日13確診  佔全港近半  涉學校屋h護老院  區議員:長者人口多  不慣戴罩
【明報專訊】本港兩日錄得28宗本地個案,當中13宗確診與黃大仙區相關,另有一宗區內聖母書院學生初步確診(見另稿),共涉及一間護老院和兩間學校... 詳情
聖母學生初步確診  4校現接觸者停課長短不一
【明報專訊】復課後面臨新一波疫情,昨新增一宗聖母書院中一生初步確診,另4間學校或私營教育中心出現確診者的接觸者,決定停課,但時間不一,由3至...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現第三波疫情,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分析防疫存三大漏洞,包括邊境檢疫不做足、病毒檢測量不足,以及父親節撤室內聚集人數... 詳情
飲食業7月七折如期推  張宇人:不能忽視經濟
【明報專訊】接連爆出多宗確診均與食肆有關,港大專家袁國勇稱,應即時採取所有防疫措施紓緩疫情。但飲食業界昨公布如期7月15日開始推晚市「7月7... 詳情
7?1後入職公務員擬須宣誓效忠 未交代拒誓違誓罰則 工會憂損言論自由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第6條列明任公職者要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公務員事務局昨提出,由7月1日起,所有新入職公務員須簽署文件...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