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評檢疫測毒量不夠 袁國勇:爆發預料之內

[2020.07.09]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現第三波疫情,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分析防疫存三大漏洞,包括邊境檢疫不做足、病毒檢測量不足,以及父親節撤室內聚集人數限制而室外卻限50人,形容「完全無科學根據」,促病毒檢測每日增至7000個。但食衛局長陳肇始認為檢測「不缺乏」。

袁國勇昨於商台節目稱,本港出現首宗武漢個案輸入後很久才做邊境管制,出現第一波疫情;出現首個英美回港個案後隔很久才向西方抵港者檢疫,就出現第二波;估計是次爆發是因本港無向入境者做足檢測和檢疫。

批室內撤限室外限50無根據

另外,政府全撤室內聚集人數限制,室外卻限50人,袁稱室內除口罩才最危險,父親節時放寬社交距離措施至今現疫情,料未來幾天個案續升。他續說,嘉里物流及祿泉樓群組仍未找到源頭,「你無解決個問題,問題就繼續存在」,港府卻無按外界建議提升每日檢測數目至7500個,爆發是「所有專家的預料之內」。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在港台節目稱,相信近期免檢疫的海員、機師將病毒帶入社區,很快就散開造成爆發。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屭}在商台亦說,疫情在不同行業、幾個地區有確診個案,不容樂觀,港府需加強檢測找到已傳開個案。

陳肇始:檢測不缺乏

陳肇始在商台回應,國外經驗是放寬防疫後會有爆發,反映即使放鬆社交距離措施,市民亦不能完全放鬆,又說只要有人從外地回港,就有風險。至於檢測量,她稱目前衛生署和醫管局每日可做四五千宗檢測,正加購儀器,料數周內每日額外提供2400個檢測,形容「不缺乏」;至於港府會否向私營買檢測服務即時加大化驗容量,她說「絕對不會排除」。

政府消息稱,公營測試能力主要是面對機器、人手及試劑問題,而目前私營機構每日可提供3000個檢測,但需求不大,目前每日只做200至300個,若日後需求增加料每日可增至做5000個檢測。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7?1後入職公務員擬須宣誓效忠 未交代拒誓違誓罰則 工會憂損言論自由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第6條列明任公職者要宣誓擁護《基本法》及效忠香港特區。公務員事務局昨提出,由7月1日起,所有新入職公務員須簽署文件... 詳情
【明報專訊】公務員要宣誓效忠的新要求,適用7月1日起新入職的所有公務員、升職的原有公務員、首長級、紀律部隊及政務主任(AO)等。執業律師黃鶴...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昨向立法會提交文件闡述公務員宣誓安排的建議,當中不包括其他公職人員(如醫管局醫護),但涉及範圍包括官校教師,以及近日位處風眼... 詳情
羅冠聰退出民主派初選 籲轉投袁嘉蔚
【明報專訊】民主派初選將於周六和周日(11及12日)舉行,早前退出香港眾志並已離港的羅冠聰昨正式宣布退出初選。負責協調初選的民主動力召集人趙... 詳情
國安署揭幕 鄭雁雄:依法受監督 張達明:人員不受港管 守法僅「自願」
【明報專訊】駐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昨晨舉行揭牌儀式,儀式上公署署長鄭雁雄及兩名副署長李江舟、孫青野首次在港露面。鄭雁雄與中聯辦主任、國家安全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