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軍機連3天飛近廣東 昨距不足百公里

[2020.07.09] 發表

【明報專訊】中美關係持續緊張之際,美軍近期頻頻派出艦機抵近中國,繼出動雙航母在南海演練後,周一(6日)起又一連3日有偵察機飛近廣東沿海,昨日一架EP-3E電子偵察機最近時與中國領海基線的距離僅有51.68海里(約95.71公里),有逐步逼近之勢。軍事專家指,中美兩國已經真正處於冷戰之中,美軍抵近也是在測試中方底線。

中美日前罕有地同時在南海軍演,在解放軍本月1日至5日於西沙群島海域進行軍事訓練時,美軍上周六(4日)也派出兩艘航母進入南海演練。北京大學海洋研究院「南海戰略態勢感知計劃」(SCS Probing Initiative)平台在微博和Twitter發消息稱,昨日上午9時許,一架EP-3E先前往台灣海峽南部,再轉向廣東抵近偵察,最近時距離領海基線僅約50海里,航線與前日相同,但最近距離縮短約10海里。另外,美國海軍分別於前晚10時許及昨日凌晨3時許、5時許出動P-8A「海神」偵察機經由巴士海峽在南海巡弋,屬「非常規時間」。

美國海軍連續3日派出偵察機在台海及南海巡弋,均呈抵近中國之勢。

黃東:兩國已處冷戰 美軍警告北京

澳門國際軍事學會會長黃東對本報表示,解放軍近期在南海訓練進入高潮,因此美軍頻頻抵近偵察。黃東表示,現在美機到東南亞沿海偵察已是常態化,甚至比冷戰時期更頻繁,所以從實質上證明兩國已經真正處於冷戰之中。黃認為,美軍此舉同時也是回應近日緊張的台海局勢及北京落實《港區國安法》的一種政治姿態,有警告意味,順便測試中方底線。

國防部:「切香腸」損主權癡心妄想

針對美國艦機近期在台灣附近的活動,國防部發言人吳謙大校上月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美方頻繁打台灣牌,想透過「切香腸」的方式來危害中國的主權和領土完整,這完全是癡心妄想;解放軍始終保持高度戒備,有堅定的意志、充分的信心和足夠的能力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維護台海地區和平穩定。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英國政府對中國科技巨企華為的取態近日轉趨強硬,有指英方計劃今年起逐步淘汰華為的5G網絡設備。華為的英國分公司主席布朗(John ... 詳情
第一顆原子彈燃料工程師王明健逝世 享年87歲
【明報專訊】研發第一顆原子彈的幕後功臣王明健7日去世,享年87歲。王明健發明從礦石中提取重鈾酸銨的方法,為中國第一顆原子彈解決了原料問題,1... 詳情
外交部:同意世衛專家與中國合作查疫情起源
世界衛生組織總幹事譚德塞周二(7日)表示,世衛專家本周末將前往中國調查新冠病毒起源,目標是確定疾病如何在動物與人類之間傳播。譚德塞強調團隊會... 詳情
美國冠狀病毒工作小組最高官員比爾克斯(Deborah Birx)周二(7日)在美國知名智庫「大西洋理事會」一個線上會議上表示,如果中國更願意... 詳情
「致敬最美逆行者」集體婚禮
在新冠疫情期間,投入抗疫行動的醫務工作者、警員及志願者等被稱為「最美逆行者」。7月8日,在吉林長白山,50對來自全國各地抗疫一線、因疫情而推...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