總理母弟被揭收錢為WE演講
反對黨稱「醜聞」 籲杜魯多暫退總理職位

[2020.07.10] 發表
杜魯多母親馬嘉烈2017年3月22日在英國倫敦參加WE day活動。(CBC)

【明報專訊】最新曝光的資料顯示,總理杜魯多的母親馬嘉烈(Margaret Trudeau)和弟弟亞歷山大(Alexandre Trudeau),都曾有償出席WE Charity的活動發表演講。

在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的要求下,WE提供了2016至2010年間,付給兩人演講費用的細節。馬嘉烈和亞歷山大都在演講局(Speakers' Spotlight Bureau)登記,該機構為客戶安排演講並代為談判演講酬勞。

馬嘉烈約參與了28場演講並獲付總額達25萬元的酬勞。亞歷山大參與8場演講,獲酬約3.2萬元。

杜魯多的自由黨政府6月25日宣布以獨家合約方式,委請WE Charity管理9.12億元的學生暑期義工計劃,結果因其家庭與該機構的密切關係惹發爭議。根據此一獨家合約,WE可獲得1,950萬元的管理費。WE Charity上周已宣布退出該項目,杜魯多則表示,政府將自己管理此一計劃。

杜魯多母親和兄弟接受酬勞之事,似乎與WE先前的說法矛盾。之前,WE聲稱該機構從未支付馬嘉烈任何酬勞。

聯邦操守專員正在調查WE管理學生義工計劃的獨家合約。保守黨和新民主黨均向操守專員表達對杜魯多家庭與WE關係密切的憂慮。

周四晚間,總理辦確認,杜魯多的妻子索菲,2012年參與一場WE活動時獲得1,500元酬勞,彼時杜魯多尚未擔任自由黨領袖。總理辦稱,「總理從未從WE的任何活動收取費用。」

杜魯多本周稍早向記者承認,他在內閣討論由WE管理學生義工計劃時沒有迴避。

WE在6月25日答覆CBC News的查詢時表示,總理杜魯多及夫人索菲,母親馬嘉烈多年來都曾參與WE慈善活動及計劃,但WE從來未對他們支付過任何酬勞。WE表示,總理夫人索菲擔任該機構「大使及盟友」,且完全是自願性質義工,只獲付車馬費。

總理辦公室也向CBC《新聞》表示,總理及夫人參與WE活動,絕對都是自願性的義工。

周四,WE向CBC發出一封電郵表示,該機構願意「提供一些更新的資料」。在電郵中,WE Charity表示,該機構旗下還有一個以獲利為目的的機構,「ME to WE Social Enterprises」。馬嘉烈的演講費通常由此一機構透過演講局支付,後者收取20%的佣金。WE現在又承認,在某些情況下,由於「帳單程序錯誤」,WE Charity直接向代表馬嘉烈的演講局付款,它指演講局已歸還錯付款項。

保守黨操守評論員巴雷特(Michael Barrett)表示,演講費的新聞是一件「醜聞」。他說:「我們現在知道,杜魯多將一筆金額幾達10億元的合約,交給一個不但與自由黨關係匪淺,且付給他家人幾乎30萬元的慈善機構。」巴雷特表示,國會必須立刻復會,以將此事追查到底。

魁人政團領袖布朗謝(Yves-Francois Blanchet)更說,WE合約事宜必須徹查,杜魯多應從總理職位暫退「數個月」,將總理職責、職能交予副總理代管,因為「暫時他不能被認為有資格繼續擔任該職。」

更多加國新聞
中澳貿易爭拗 加國種植業者受益
【明報專訊】在中國與澳洲發生的一場貿易爭拗中,加拿大大麥種植者意外成為受益者,因為中國對啤酒的強勁需求,引致加拿大大麥對中國的出口大增。 ... 詳情
聯邦修訂「父母」法律定義 公民海外非親生子女更易入籍
【明報專訊】聯邦自由黨政府周四宣布,將更新「父母」的法律定義,容許出生於海外的加拿大公民之非親生子女,更容易享有加拿大國籍。 以往,加... 詳情
【明報專訊】國會參議院社會事務委員會周四發表報告指,加拿大仍未準備好應對第二波新冠肺炎疫情,委員會促請聯邦自由黨政府在勞工日前擬定方案,以協... 詳情
多市西北部社區疫情重災 衛生委會主席函省府求援
【明報專訊】作為全加拿大最大城市的多倫多,經歷了近4個月的疫情之後已經顯得筋疲力盡。多市衛生委員會主席向省府發出呼籲,請省府幫助此次疫情中受... 詳情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政府昨表示﹐鑑於近日有很多人在湖灘區舉行晚間派對﹐令湖灘區擠滿人群﹐不但忽略保持適當社交距離﹐事後還留下大堆垃圾﹐帶來公...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