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任4年火頭處處 何君堯:惹火的,是時勢

[2020.07.15] 發表
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曾在議事堂內扮鬼臉,訪問時亦常手舞足蹈,他說覺得自己「搞笑」,「有時莊諧並重,有時會講鵀n調皮的說話」。(林靄怡攝)

【明報專訊】「殺無赦」、「洋腸論」、元朗7.21事件與白衣人握手,以至在議事堂內扮鬼臉、作狀打拳,幕幕爭議,建制派立法會議員何君堯是這屆議會的爭議人物,他接受專訪回顧任內4年,稱「何君堯不是惹火,只是講出真正狀G,惹火的不是何君堯,是時勢」。被認為走極藍路線,他稱會以「糾正派」自居,力陳自己是持平、敢於發聲,「我撥亂反正,拉他們(民主派議員)返『中心點』,這樣是極藍?」對於製造社會分化的指控,他反駁批評者,「不想有極藍出現,你自己不要極黃」。

在訪問中被問到有關他的爭議事件(見表),何君堯多次批評指摘他的民主派「雙重標準」、報道片面。舉例談到內會選主席風波,他站在主席台前作狀打拳,他說泛民當時在衝擊,自己想起「麻鷹捉雞仔」,他扮演「母雞」保護保安,形容當時議會陣線朱凱Y在「扮馬騮周圍爬」、人民力量陳志全亦脫了鞋,「(主持內會)郭榮鏗拖延會議好耐都不介意」,激動地連問三句他們「不爭議嗎?」不解為何大家都忘記了前因,而他只是「調平」對方的行動。

對於言行是否失控?何反駁,「我怎會失控?我是律師會(前)會長!」

稱建制派現有至少「8個何君堯」

何君堯去年訪問中說希望建制派有更多何君堯,他今日至少點名8個「何君堯」,包括工聯會郭偉強、陸頌雄,民建聯鄭泳舜、周浩鼎,陳凱欣等。他說,「正正是何君堯建立到戰鬥作風」,更多年輕建制派議員敢於辯駁,不至令泛民壟斷大氣電波。

指建制不夠團結 有事即割席

他指出建制派的不足,批評有事發生時立即「割席」、不夠團結,「這方面應該向『攬炒派』學習」;又謂建制派「不敢『攬佢』」,「亦攬唔到佢咁多」。他認為建制派出事應先搶救、修復,稱自己在「浩鼎門」事件,第一件事就係「攬周浩鼎」。

4年任期過去,需否向任何人致歉或言謝?他說要向父母道歉,因為他個人的事,有人騷擾已故的父母(墳墓)。他要「感謝」民主黨林卓廷等泛民,「多謝他們支持攬炒,與暴力不割席,讓我有機會批評他們」。

何君堯炮轟民主派多,被問到警方、政府有否需要改善,他稱整個政府團隊不時被批評是「庸官」,承認警察執法過程中有些事或拿面o不準確,或用了不適合的手法,「警察堶掛薴j有枯枝」,但制度中盡量將出錯的可能性減低,而不是確保完全無錯,又說示威事件中有上千暴力事件。

臨近元朗7.21事件一周年,當日被拍到與「白衣人」握手,讚對方是英雄,引來質疑他與襲擊事件有關。何自言「清白過清白」,被問到此事對他的正、負面影響,他稱無任何正面影響。被問到有何需改善,他認為自己受攻擊也是因為「敢言」,稱進步的地方是「愈鬥愈聰明」。他承認,7.21在元朗讚某些人是英雄,「深入了某些人的人心」,令社會上「對他有些眼光」,但他去年區選得票比上屆多了30%。

明報記者 何宛兒

(議會總結系列之三)

更多港聞
姐弟戀女涉多招虐男 疑不滿房事 風筒吹私處滾水淋腿
【明報專訊】現年32歲男子前年參加「極速約會」覓到初戀,發展數月便談婚論嫁,惟年長他數年的女友疑不滿他H上「好快完事」,及因置業問題有分歧,... 詳情
CCTV網友助擒偷貓賊 婦與13歲女兒被捕
【明報專訊】荃灣花園一間夾公仔店的11個月大「貓店長」「GetGet」,上周六遭一名女子偕同其未成年女兒及一名男童以買R車偷走,女店主遍尋不... 詳情
涉摑被捕者 警長:只用手撥低事主手
【明報專訊】47歲時任警長涉於3年前在警車內掌摑一名男子,案件昨在九龍城裁判法院續審。警長自辯稱,當時只是用手撥低事主雙手及要求對方坐下,防... 詳情
初創伙業界推裝修指引 免拗數 列標準報價單 助非專業人士驗樓
【明報專訊】裝修業是消委會接到較多投訴的行業之一,客人和工程承辦方常有糾紛。香港仲裁公會、香港樓宇檢驗學會和初創公司「好師傅」共同制定《香港... 詳情
【明報專訊】《港區國安法》實施,官方極力希望香港能「二次回歸」,但好些網絡配套卻被忽視。 身邊一個朋友為其內地業務的企業法人,於某政府...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