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開箱】金像影后姬蒂白蘭芝主演兼監製 《無界之殤》難民悲歌

[2020.07.16] 發表
姬蒂白蘭芝重返澳洲拍劇《無界之殤》,客串兼擔任監製。
劇中Sofie的故事以真人真事為藍本,講述澳洲公民被誤當難民在羈留中心生活了10個月。
阿富汗難民Ameer為過自由生活,與妻女偷渡到澳洲,最後只剩他跟大女Mina(左)。
羈留中心主任Claire(左)一心遮掩醜聞;Cam則為改善生活而當上保安看守難民。

【明報專訊】現年51歲的姬蒂白蘭芝(Cate Blanchett)先後憑《娛樂大亨》及《情迷藍茉莉》在奧斯卡贏得最佳女配角及女主角殊榮,演技在同年代女星中,毋庸置疑;超過20年在英美發展,姬蒂早前回到老家澳洲,親自監製及主演以難民議題為背景的劇集《無界之殤》(Stateless),今年2月在柏林影展新增的劇集環節首映後,獲得不俗評價;該劇3月在澳洲的電視台播出,其他地區觀慼A本月8日透過影視串流平台Netflix可欣賞得到。

4角色難民營相遇

《無界之殤》全劇6集,參考真人真事改編,以澳洲的難民羈留中心為背景,故事主要圍繞4個人物。首集第一個鏡頭是白人女子在沙漠奔跑,她名叫Sofie,本是空姐,家庭環境不俗,生活卻不愉快;她自覺被父母排擠,認為他們都偏心事業和家庭都美滿的胞姐Margot,於是轉投類似異端的組織GOPA,從中得到安慰。GOPA由Gordon和Pat夫婦創辦,鼓勵學員追尋自我,Sofie受到「鼓勵」,辭去空姐工作,又脫離家庭。她後來在舞蹈比賽被Gordon當憤V辱而出走,精神崩潰被送到警署輾轉再到醫院,她出走後冒認一名在夜店認識的德國人,最終流落在難民羈留中心。

另一主角是流亡印度的阿富汗教師Ameer,他目睹塔利班的兇殘,決定跟太太及兩女兒偷渡到澳洲,其間遇到騙人的蛇頭,幼女又患上瘧疾,歷盡艱辛終於登船,卻跟妻女走散。抵達澳洲難民羈留中心跟大女重遇,才知道發生沉船事故,太太和細女溺斃。至於Cam,收入微薄卻要支撐一家五口,友人慫恿說難民羈留中心的保安工作,要求不高但薪優糧準,讓他可改善家人生活;還有Claire,是新調職羈留中心的主任,她剛履新就遇到傳媒報道難民遭羈留中心職員虐打,她要跟時間競賽,為政府隱惡揚善,並抽出羈留中心的告密者。

澳洲難民政策惹爭議

澳洲難民政策頗受爭議,Sofie的故事正改編自真實事件:德裔澳洲公民Cornelia Rau於2004年被誤當難民在羈留中心度過了10個月,事件揭發後引起軒然大波。劇中說很多難民抵達澳洲多時,經多番審查,依然不獲准入境,戲中一名老伯拿茼瑽鶠A每天坐在空地,一等就7年。監製之一及編劇愛絲麥基迪(Elise McCredies)受訪時說,此劇背景設定於2000年代初,澳洲政府開始驅逐難民船,借Sofie的故事,探討難民身分和尋求庇護等問題,「當長期被拘留,他們的身分慢慢褪去」。兼任監製的姬蒂白蘭芝說,生活在一個失控的制度,顯得很荒謬,羈留中心也變得如同監獄和精神病院。

此劇也不止在說難民,還有周遭的人;Cam心地善良,面對同袍虐打難民,他於心不忍,也不會處處提防到底修女或義工進來探訪是否另有目的。同時他也想家人得到更好生活,不想惹事丟失一份優差,這種心理掙扎會否把人推向極端?Claire管理難民羈留中心,要壓下醜聞,不讓負面消息再曝光,偏偏住在她隔鄰的就是記者,有一幕她質問對方,為什炭N不能報道政府怎樣幫難民?

Sofie家境不錯,又是白人,卻流落難民營,《無界之殤》正是要說這故事不止關於「其他人」,普通澳洲人也有「受難」的機會;有一幕難民游說Sofie在計劃中的示威站前一點,「他們會想知道為何你長得跟他們一樣,卻被困於此?你可代表我們,代表我們所受的苦難」。

台前幕後重用澳洲人

扮演Gordon的《盜墓者羅拉》英國男星多明尼韋斯(Dominic West)表示,拍此劇之前沒留意澳洲的移民政策,他說大部分英國人都以為澳洲地方那洶j,又是移民國家,理應很歡迎他們,所以當看到有關離岸羈留中心的報道時很震撼。

姬蒂白蘭芝在劇中扮演GOPA的Pat,戲分不多,但擔任監製的她,憑藉自己名氣,號召力大增,譬如扮演Sofie的是《侍女》伊芳施荷夫斯基(Yvonne Strahovski),飾演Cam的柴葛尼(Jai Courtney),曾在《自殺特攻:超能暴隊》扮演迴力鏢隊長,《變種特攻:狼人外傳》艾莎ㄜ}(Asher Keddie)則飾演Claire,全都是澳洲演員,可見姬蒂一心要拍齣高質本土劇,給同聲同氣的台前幕後一個機會。值得一提的是,監製之一湯尼艾里斯(Tony Ayres)是澳門出生的華裔澳洲人,他也是導演,前作《悼亡曲》、《意》都曾在香港國際電影節放映。

更多影視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