救生員潛水溺斃 家屬批裝備欠指引

[2020.07.17] 發表
死者同事姚志強當日將死者從水中救起,當時發現死者的背部被防鯊網纏繞。(劉焌陶攝)

【明報專訊】40歲救生員前年9月在荃灣近水灣泳灘潛水時,在防鯊網附近遇溺昏迷,送院搶救後不治,死因庭昨展開聆訊。死者上司和同事供稱,泳灘救護站雖存放兩套潛水裝備,但平日沒人會檢查,康文署亦沒指引列明誰可使用裝備。死者家屬批評部門欠缺指引,潛水裝備亦欠缺使用紀錄,質疑救生員的工作「乜都係自發」,上司「根本唔知佢](下屬)做緊乜」。

死者陳志康(終年40歲)事發時為季節性救生員,前年9月3日早上在荃灣近水灣泳灘當值。死者在家排行第七,其六哥陳志遠供稱,弟弟2016年起擔任救生員,2017年開始參加潛水活動,但據他了解,弟弟無潛水牌。

潛水救死者同事:背心無法充氣

發現死者的同事、救生員姚志強供稱,當日看見死者穿潛水裝備走進海中,他不清楚死者為何潛水,並一直留意死者潛水時呼出的氣泡。約17至18分鐘後,他發現海上氣泡消失,懷疑死者失蹤,遂換上潛水裝備搜索,最終發現死者在水中「無動作」,身體呈垂直狀,背部被防鯊網纏繞。姚解開死者的潛水背心後,將其抬上水面和呼救,形容自己的潛水背心亦無法充氣,當時感到「好辛苦」。

裝備無人檢查 上司:缺指引不批下屬用

姚又稱,康文署指引沒規定救生員須檢查潛水裝備,亦沒訂明誰可使用裝備,平時沒有人會檢查,自己只由前上司口頭告知「有要事先用」。他曾於2013年使用裝備兩次,其後沒再使用。

死者同事何錦勝供稱,案發前5個月曾自發檢查氧氣樽有否氧氣,但當時「唔知要檢查曮均v,自己沒相關專業資格,亦不知道當日用以檢查氧氣樽的氣壓表有否損壞。

死者上司、高級救生員冼玉坤供稱,維修防鯊網的工作另有公司負責,救生員毋須潛水檢查,只需在水面目測防鯊網有否損壞。由於缺乏指引和資料,他不清楚誰負責管理潛水裝備,亦不會批准下屬使用裝備潛水。案發後,康文署才有新指引,要鎖上潛水裝備,並由泳灘主管保管。

家屬質疑上司「唔知下屬做緊乜」

死者家屬多番批評部門欠缺指引,潛水裝備亦欠缺使用紀錄,就連氧氣樽有否足夠氧氣都不知情,反問救生員「落鬙h死埋咁又點?」家屬又質疑死者上司「根本唔知佢](下屬)做緊乜」,救生員的工作「乜都係自發」,「你(上司)點知佢]做緊乜?返工魒F灘游蟈憟h呀?」冼玉坤則回應,救生員之間有默契,亦有長期訓練。聆訊今續。

【案件編號:CCDI942/18】

更多港聞
單車翁遭小巴撞斃 區議員批部門拖延擴路
【明報專訊】一名老翁昨晨於打鼓嶺坪輋路騎單車時,遭一輛專線小巴撞斃,警方拘捕小巴司機。有區議員稱道路設計有缺陷,惟當局以技術問題拖延擴建行人... 詳情
田北辰稱守中間路:不為選票變更藍 指有人愈來愈激增加仇恨 批7.21與白衣人握手如讚賞暴力
【明報專訊】2012年起進入立法會的實政圓桌田北辰,兩屆任期內多次與建制派立場不一的他仍自覺是建制派,稱秉持理性問政的信念。外界不少分析指,... 詳情
【明報專訊】反修例事件中,田北辰是唯一反對議案直上大會審議的建制派議員,說若最後政府不撤回議案,亦會就修訂《逃犯條例》投下反對票。不過,身兼... 詳情
教聯首派代表 鄧飛出選:盼教界政治降溫
【明報專訊】教聯會昨宣布副主席鄧飛將出選立法會教育界選舉,強調是回歸以來首次派出代表參選。教育界議席一直由民主派取得,早前盛傳本土派區議員蔣... 詳情
中旅社姚柏良出選 否認接姚思榮班
【明報專訊】立法會選舉將於9月舉行,中旅社副董事長、香港旅行社解困大聯盟召集人姚柏良宣布參選旅遊界立法會選舉。對於《港區國安法》落實會否影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