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三峽防大洪水 現時毋須攔洪

[2020.07.17] 發表

江西鄱陽湖湖區水位雖已逐漸緩退,但昨日水位仍超警戒3.11米,較16日下降0.17米。水利專家稱,鄱陽湖在長江流域扮演重要角色,由於鄱陽湖區水流放緩,長江幹流不至於出現太嚴重的問題。對於中小型洪水,專家稱三峽大壩樞紐工程沒有必要阻攔。

鄱陽湖是中國最大的淡水湖,其流域有五大河流匯入,經過調蓄後由湖口注入長江。同時,在長江幹流的洪水期,鄱陽湖承納、調蓄倒灌入湖的長江洪水,緩解上游洪水下泄壓力。

《中國新聞周刊》報道,北京清華大學土木水利學院河流與生態研究所首席研究員周建軍認為,從今年的數據看來,距離湖口較近的上游漢口水位和下游大通水位,距離保證水位還有1米左右,「這說明長江下游(泄洪)還有餘地,安徽、江蘇南京等地方,目前都沒有大問題」。

周建軍表示,現在最擔心的是長江上游突降暴雨,出現大洪水,假如三峽沒有成功攔截,上下游洪水疊加,就容易出問題。

周進一步解釋稱,三峽在一定程度內攔洪或放洪,對下游影響不大;根據三峽的調度規程,三峽不應該過多管下游,而是只攔截大洪水,主要保全長約360公里荊江安全。

「長江一號洪水中小型 不至於嚴重後果」

周建軍不否認三峽工程在長江幹流防洪方面的作用,但是他認為,從本月2日的水情來看,下游根本沒有安全問題,三峽不應該攔洪。「三峽是用來防荊江大洪水的,防止可能出現的珝孺囧a害。」周建軍說,此次「長江一號洪水」沒有達到大洪水標準,此類中小型洪水,三峽完全不應該攔蓄,中下游地方只要按照防洪標準和要求,洪水就可以解決,不至於出現特別嚴重的後果。

更多中國新聞
曾發論文證明疫情人傳人 湖北疾控中心主任楊波轉調大學
【明報專訊】湖北省疾控中心主任的職務出現變動。7月16日,據湖北中醫藥大學官網消息,該校15日召開校領導班子會議,會上宣布了省委關於楊波任湖... 詳情
長征五號垂直轉運至發射區將實施首次火星探測
【明報專訊】長征五號遙四運載火箭轉運至發射區,預計最快本月下旬發射,執行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 火箭在海南文昌航天發射場完... 詳情
原高院副院長:安樂死立法助減濫用
【明報專訊】全國政協社會和法制委員會主任、最高法院原常務副院長沈德齱]圖),在今年全國兩會上提交「加強臨終關懷和尊嚴死亡調查研究並適時予以規... 詳情
【明報專訊】自然資源部與工信部日前下發通知,今年繼續對稀土礦和鎢礦控制開採總量,本年度全國稀土礦開採總量控制指標為14萬噸,較去年增長6.1... 詳情
【明報專訊】內地影院因新冠疫情停擺半年,國家電影局官網昨日發布通知稱,低風險地區在電影院做足各項有效防控措施的前提下,可於下周一(20日)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