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研:警或已取初選票站主任資料 促提供取走資料副本 鍾庭耀稱仍未告知調查內容

[2020.07.18] 發表
香港民研主席及行政總裁鍾庭耀(右二)表示,警方上周五搜查香港民研辦公室時,或已取走載有200多名初選票站主任資料的清單,已去信要求警方提供當日取走資料的副本。(車軒珩攝)

【明報專訊】中聯辦及港澳辦日前先後發聲明稱初選涉違《港區國安法》,香港民意研究所昨表示,警方上周五搜查其辦公室時,未有提供執行的搜查令文本,一個載有200多名初選票站主任聯絡資料的清單或被警方取走,前日去信警方要求提供當日取走資料的副本,並且不得把資料轉移予其他執法機構、政府部門或第三方單位。香港民研相信,警方所調查案件與初選無關。

警:事前已展示手令詳盡解釋

警方昨晚回應查詢時表示,因接獲市民報案稱有民意調查機構電腦系統疑被黑客入侵,有市民個人資料被泄漏,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接手跟進,並據法庭手令,上周五下午到該機構黃竹坑辦公室蒐證,事前已向機構負責人及法律代表展示手令及詳盡解釋,並於法律代表在場陪同下搜查,警方檢查了一些電腦紀錄以協助調查,有關資料數量和涉及範圍屬行動細節,不便公開。警方仍在調查中,暫未有人被捕。

上周五民主派初選前夕,警方到香港民研位於黃竹坑的辦公室搜查,警方發言人當日稱接獲市民報案,懷疑有市民包括警務人員資料外泄,可能涉及相關機構的電腦系統被不法之徒入侵,故派員到相關機構辦公室搜查。

香港民研主席及行政總裁鍾庭耀說,警方至今未告知調查的具體內容,亦未提供搜查令文本,但相信警方調查案件與初選無關。他又稱,警方當日可能取走一個載有200多名初選票站主任姓名及所屬票站的資料清單,惟認為對票站主任影響不大,因警方若有意取得票站主任資料,在其他方面可取得更多。

香港民研稱,義務法律團隊前日去信警方,要求索取當日被取走資料的清單,供研究所備存及檢查;亦強調該資料受「法律專業保密特權」及「新聞材料保密」保障,按照《基本法》及有關案例,警方不得閱讀及使用當日取走的資料。

鍾庭耀:已用電鑽銷猁勴儭禤

香港民研又表示,其中一部被警方搜查的電腦儲存了所有票站的加密鑰匙及密碼,故初選前已使用新的離線電腦及重設所有加密鑰匙。鍾庭耀說,已將初選中取得的資料及加密鑰匙以電鑽銷牷A紙選票亦在監測下銷牷C

執業律師黃鶴鳴表示,至今不認為初選有違港區國安法或選舉條例,故不相信擔任票站主任會違反任何法例,表示違反港區國安法前提是有人鼓吹暴力或涉非法行為,而選舉條例雖無明文提及有初選機制,但並不代表不可舉行。

律師:證據是否合法取得「有得拗」

至於警方到香港民研辦公室是為調查警員資料外泄,能否取走其他資料,黃認為要看法庭手令內容,若僅批調查警員資料外泄,警方卻取走其他資料並用於另一案件檢控,認為證據是否合法取得「有得拗」;但警方調查刑事案件其間,若發現其他刑事案件是有權調查。

有借出地方作票站的人說,為方便票站運作,找來其他人充當義工作票站主任,把其電話和姓名交給籌辦初選的民主動力,現時擔心「累街坊」。有參加民主派初選的公民黨譚文豪說,不會因此而嚇怕,因初選不是非法,只是港澳辦、中聯辦上綱上線,反擔心被檢走資料會被作其他用途。

明報記者

(港區國安法)

更多港聞
張震遠商交所案詐騙罪成還押候懲 官斥砌詞卸責下屬 有預謀瞞騙證監會
【明報專訊】行政會議前成員兼商交所前主席張震遠涉嫌於2012至2013年在任期間,串謀商交所時任財務總監蔡達英詐騙證監會,以隱瞞商交所財困。... 詳情
【明報專訊】曾出任中央政策組顧問、市區重建局主席,及後更加入成為行政會議成員的張震遠,素有「公職王」之稱,他昨獲11人撰寫求情信,包括現任行... 詳情
O記搜理大學生會尋箭會名單 查去年圍理大警員中箭 檢5電腦
【明報專訊】去年11月17日,警方與示威者在理大及附近的漆咸道南及暢運道天橋展開激烈衝突,其間一名傳媒聯絡隊警員左腳中箭。警方有組織罪案及三... 詳情
被控煽惑他人非法集結 譚得志被捕即日提堂
【明報專訊】人民力量副主席「快必」譚得志今年1月17日參與大埔區中學生集會期間,曾呼籲在場人士參加兩日後在港島區舉行、遭警方反對的遊行。事隔... 詳情
【明報專訊】爆出大批機師虛報或偽造資歷的巴基斯坦,當中166名於外國航空公司任機師者資歷獲認證。外電報道稱,有10個國家或地區此前向巴基斯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