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東阿帕奇基地停建

[2020.07.20] 發表
居民一致反對軍方在當地興建直升機基地。

【明報專訊】台灣的陸軍航空特戰指揮部擬在台東豐年機場內興建「陸航豐年基地」,作為AH-64E阿帕奇直升機、UH-60M黑鷹直升機的輪駐訓練基地。台東縣政府前日舉辦說明會,該縣居民一致反對,除擔心噪音滋擾,亦因近期台軍直升機事故頻生,恐危害居民安全。陸軍司令部昨日表示,將暫緩執行計劃。

當日軍方由陸軍司令部參謀長陳忠文中將等人出席說明會,軍方指出,選擇台東豐年機場,除因應未來台灣防嬪@戰需要,也因機場內有四十一公頃土地為軍方所有,經現場會勘及評估後,國防部去年辦理「陸航豐年基地設施新建工程」,規劃五年完成興建。

該縣縣長饒慶鈴表示堅決反對,她指興建用地周邊全是住宅區,不明白為何軍方作此決定;且台東已有豐年機場、志航基地,而軍方如今還要興建阿帕奇直升機基地,對台東人非常不公平。

噪音滋擾激民怨

鄰近機場的康樂里里長張清標則認為,目前豐年機場已有安捷航空、空勤隊、民航機,對居民帶來極大噪音滋擾,假如再要興建阿帕奇基地,一定抗爭到底;又指附近有多所學校和民居,萬一發生事故將帶來極大危害。

藍綠兩營立委也罕有地立場一致,國民黨立委廖國棟指出,早年興建的志航基地,受害最深的就是當地部落,現在計劃興建的阿帕奇基地又與原住民傳統領域重疊,故他要求原民會正視。民進黨立委劉櫂豪也認為,軍方應加強與居民溝通說明,在未獲居民同意下,將持續凍結陸航設置訓練基地的預算。

至於軍方昨日稱,各界對計劃仍有不同看法,基於尊重民意並兼顧國防安全,將持續溝通,在未獲得共識前計劃將暫緩執行。

更多中國新聞
蔡英文全代會動員 挺陳其邁高雄補選
【明報專訊】身兼民進黨主席的台灣總統蔡英文,昨日在民進黨全台代表大會會議(全代會)對全黨下達動員令,稱距離高雄市長補選不到30天,每一個人都...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有指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台經辦)代理處長高銘村,疑因拒簽「支持一個中國承諾書」被迫離港。台媒周日(19日)報道稱,台當局隨後... 詳情
全台1天6溺水4死
【明報專訊】夏日戲水意外頻傳,全台昨共發生6起溺水案件,造成4死,其中桃園市36歲范姓女子為救溺水的9歲兒子,奮不顧身跳水搶救不幸溺斃,兒子... 詳情
完成公海護漁返台 巡護九號全船檢疫
【明報專訊】海巡署「巡護九號」結束今年第一航次中西太平洋公海漁業巡護任務,昨天返抵高雄港,適逢全球新冠肺炎肆虐,巡弋期間未進外國港口整補,返... 詳情
情侶牽手過「幸福路」 女遭貨車撞飛亡
【明報專訊】新北市新莊區環狀線幸福捷運站2號出口,18日下午發生一起死亡車禍,35歲謝姓女子與何姓男友牽手過馬路時,被45歲鍾姓男子駕駛的小...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