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貨船現感染 140人南丫海上隔離 昨增118宗確診 專家促收窄檢疫豁免

[2020.07.24] 發表
6艘貨船因先後各有一名船員確診感染新冠病毒,合共140名船員須留船海上檢疫14日,目前6船停泊在南丫島西南碇泊處。圖右為其中一艘涉事貨船「CMA CGM ROSSINI」。(林若勤攝)

【明報專訊】本港第三波新冠病毒個案連創高峰,昨增118宗確診,並有80多宗初步確診;衛生防護中心昨被傳媒問及才承認,6艘貨船因各有一名船員染疫,140名海員正在南丫島海上檢疫。全球大流行下,港府早前豁免逾萬來港海員檢疫,又准許外國船員來港換班,被視為觸發第三波疫情的漏洞。港府至7月8日才強制機場抵港海員檢測,然而半個月來已有20名海員確診,即平均每日多於1人確診。有專家認為應收窄豁免檢疫範圍,只許香港海員在港離船或登船,另須確保抵港後非即日登船的海員不會游走社區,包括要求戴電子手環。

港府原本准許船員及機組人員等33類人豁免檢疫,亦毋須強制驗病毒,直至9名在寧波確診的船員,被揭6月下旬在港登船,惹外界質疑。7月初本地爆疫,港府7月8日起要求機場抵港機組人員及船員檢測,交深喉唾液樣本。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曾表示會要求船員等待檢驗結果並呈陰性,方可上岸。

7月8日措施生效前一周內,已有3名海員確診;7月8日至昨日再多20名海員確診。7月內共至少23名海員及14名機組人員染疫,佔同期輸入個案的17%。

船員檢疫換班安排 港較星洲內地寬鬆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昨在記招被問及時,承認有6艘船各有一海員確診,國籍涉菲律賓、印度、黑山共和國、俄羅斯,已安排其餘140名船員在南丫島附近海面留船檢疫,檢疫期最遲至8月3日。她說由於需有人看守船舶,故安排海上檢疫,且船內可住宿。翻查資料,6名船員中,3人已出院,2人一度失聯。

目前經機場抵港登船的船員,離開出發地前48小時內須驗出陰性,來港後要再留深喉唾液樣本;船員抵港後要即登船,如要留港等候登船,船公司須安排住宿隔離,確保他們登船前不去公共場所。離船船員留港期間須留船,船公司須安排交通往船舶或機場。

海員豁免令收緊否 張竹君:非我可決定

本港對船員檢疫或換班較不少國家寬鬆,在新加坡上船須強制檢疫14日,才可登船,船公司須將船員直接由機場送至船上;如無法直接登船,則須提前預訂等候設施,在接班前最多停留48小時。在新加坡下船的船員則須在離船前最後14日沒上岸、健康良好,下船前最多24小時由醫生簽發醫療證明。內地就更嚴謹,不許外籍船員在當地換班。對於會否收緊海員豁免檢疫安排,張竹君說:「呢個唔係我可以決定。」

醫學會傳染病顧問委員會主席梁子超認為,現時豁免機組人員和海員檢疫有漏洞,應收窄豁免檢疫範圍,只讓香港海員離船或登船,「不能讓香港成為亞洲唯一一個可讓所有國家的海員交更的地方」;本地船員在港離船後應接受檢疫。

防海員社區游走 許樹昌籲要求戴手環

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相信,起初豁免船員檢疫並不強制檢測的安排,與第三波疫情有很大關係,如今已收緊,亦須確保船員不會在社區游走。他說部分船員未必即日登船,要確保期間他們留在酒店或住宿設施,衛生署應加強巡查,可與酒店合作監測,或要求相關船員戴電子手環。

班輪協會要求取消或推遲在港換更

香港定期班輪協會主席Roberto Giannetta表示,目前約30萬海員「不幸被困在海上」,輪換是必要,使世界貿易得以繼續。香港船東會和香港定期班輪協會已要求會員公司取消在港輪換,或推遲至少3周。

對於6艘船在海上檢疫,許樹昌說船上人數不多,「不似鑽石公主號郵輪咁幾千人」,相信密度不高,爆疫風險不大;又說如該批船員上岸檢疫,會迫爆本港檢疫設施。

明報記者

(疫情第三波)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泳客無視封閉  搬欄剪膠帶「搶灘」  疻K籠開水掣  破更衣室鎖}身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持續,康文署暫停開放所有戶外康樂場地包括泳灘。有救生員工會指,連日來不少市民剪爛圍封膠帶進入泳灘、破壞更衣室外保護水... 詳情
長袖衫遮手帶  9內地漢元朗徘徊  稱正赴東涌檢疫  警載巴士站轉車
【明報專訊】元朗昨日有9名從內地來港的拖篋男子在街頭徘徊,各人均穿上長袖上衣,手腕上的強制檢疫手帶被遮蓋。有途人見狀報警,警方到場了解後,眾... 詳情
戴罩令昨首擴室內  街市攤販無罩叫賣
【明報專訊】強制市民在室內公眾地方戴口罩規例昨日實施,部分商場、公共交通交匯處內有零星市民沒佩戴口罩。深水鶗_河街街市則最少5檔攤販工作期間... 詳情
3醫院續爆疫  多一院舍院友感染  亞博安老檢疫中心最快今ㄔ
【明報專訊】第三波疫情滲透醫院及院舍,最新確診個案涉3間醫院、一間中醫診所及一間老人院。伊利沙伯醫院A6病房群組增至7人,該院G10病房亦有... 詳情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滲透各行各業,昨增確診包括柴灣印刷廠人員、長沙灣工業大廈的資訊科技人員等,並涉多個政府機構,包括醫療輔助隊志願隊員,衛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