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政府顧問同料免檢疫者致第三波 最少3源頭 梁卓偉:遏疫估計需2.5月

[2020.07.24] 發表
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利用確診個案資料及人口流動程度等數據,推算近日新冠病毒即時繁殖率(Rt)已由本月初高位3至4,壓低至小於1,但由於個案確診有滯後,估計未來一兩周的每日確診數字仍會維持在近日的水平。(鍾林枝攝)

【明報專訊】本港第三波疫情源頭不明,港大醫學院分析部分確診者的病毒基因,發現第三波並非源於五六月的本地個案。與同屬政府抗疫顧問的中大及港大專家許樹昌和袁國勇一樣,港大醫學院院長梁卓偉估計,新一波疫情源於多名獲豁免檢疫者,經的士司機傳入社區,並形成最少3個播毒源頭(見圖)。港府在上月父親節前為食肆全鬆綁、不限人數等,至本月11日才收緊,梁卓偉表示疫情需3至7倍時間才可降至原本水平,料需兩個半月。

病毒繁殖率小於1:料確診維持高位兩周

第三波疫情本月初爆發,之後政府收緊措施,包括晚市禁堂食、室內公共場所強制戴口罩等,並安排學生提早放暑假。港大根據確診資料及市民使用八達通出行的數據,估算本港的病毒即時繁殖率已由7月初接近3.5的最高水平回落,本月中已降至小於1,顯示1名染疫者不足以傳染給1人。梁卓偉認為反映近日措施有效,市民亦非常合作。

不過,近日確診仍高企,梁卓偉解釋,患者由發病至確診約滯後3至7日,加上近日本港擴大檢測,相信會找到一些隱形患者,病毒即時繁殖率雖低過1,但預計未來一兩周每日確診數字仍會維持在近日水平。梁說據他早前的研究,若在本地出現爆發期間防疫措施鬆懈,鬆懈了多長時間,就要多3至7倍時間才可降回原本水平;他估計本港早前鬆懈了約兩周,料需兩個半月才可恢復至第三波疫情前的水平,即每日新增確診數字維持低水平。至於是否要推出「禁足令」等,梁認為政府可觀望多數星期,一旦發現市民出行增多,或病毒即時繁殖率回升,就應考慮再推措施。

梁卓偉提醒,有關估算的前提是沒超級傳播效應,一旦出現超級傳播就難以預測。他說,酒吧、卡拉OK等易現超級傳播的場所近日已關,目前最擔心老人院現超級傳播,認為要繼續停探訪;院舍的營運機構亦要避免安排員工到多院當值。

分析患者病毒基因 「非五六月個案傳播」

港大分析了部分患者體內病毒的基因排序,發現最近一波疫情本地個案患者體內的病毒,與五六月本地個案如梨木樹h群組、嘉里貨倉群組等病毒相差較大,相信今波疫情不是源於早前本地個案殘餘的隱形傳播,而是源於輸入個案,且據病毒基因排序,今波疫情最少有3個源頭,梁相信源頭是獲豁免檢疫的機組人員、海員等,乘的士時將病毒傳給司機,司機再經彬記等食肆交叉感染,令病毒在社區蔓延。

梁卓偉說,政府近日要求獲豁免檢疫的機組人員和海員等入境時留樣本驗病毒,相信能堵塞漏洞。連同梁卓偉,政府4名抗疫專家顧問中,有3人公開分析第三波源頭是獲豁免檢疫者。

多名專家早已點出免檢疫造成漏洞,近日再指出這是第三波疫情的源頭,食衛局長陳肇始認為無證據顯示一定是豁免者帶來病毒。梁卓偉說,其研究也沒證據證明是免檢疫者將病毒帶入社區,亦難找到第三波「零號病人」,但可確定不是五六月的本地個案殘餘的社區傳播,免檢疫者引起這一波疫情的可能性不小。

(疫情第三波)

更多要聞
泳客無視封閉  搬欄剪膠帶「搶灘」  疻K籠開水掣  破更衣室鎖}身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疫情持續,康文署暫停開放所有戶外康樂場地包括泳灘。有救生員工會指,連日來不少市民剪爛圍封膠帶進入泳灘、破壞更衣室外保護水... 詳情
長袖衫遮手帶  9內地漢元朗徘徊  稱正赴東涌檢疫  警載巴士站轉車
【明報專訊】元朗昨日有9名從內地來港的拖篋男子在街頭徘徊,各人均穿上長袖上衣,手腕上的強制檢疫手帶被遮蓋。有途人見狀報警,警方到場了解後,眾... 詳情
戴罩令昨首擴室內  街市攤販無罩叫賣
【明報專訊】強制市民在室內公眾地方戴口罩規例昨日實施,部分商場、公共交通交匯處內有零星市民沒佩戴口罩。深水鶗_河街街市則最少5檔攤販工作期間... 詳情
3醫院續爆疫  多一院舍院友感染  亞博安老檢疫中心最快今ㄔ
【明報專訊】第三波疫情滲透醫院及院舍,最新確診個案涉3間醫院、一間中醫診所及一間老人院。伊利沙伯醫院A6病房群組增至7人,該院G10病房亦有... 詳情
【明報專訊】新冠病毒滲透各行各業,昨增確診包括柴灣印刷廠人員、長沙灣工業大廈的資訊科技人員等,並涉多個政府機構,包括醫療輔助隊志願隊員,衛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