連續3日確診破百 兩安老院爆疫 張竹君稱長者檢疫設施有限 籲禁探訪

[2020.07.25] 發表
位於屯門新墟的康和護老中心黃金分院,昨有一名職員確診及兩名院友初步確診,傳媒昨晚前往院舍一帶採訪,有沒戴口罩的婆婆在院舍好奇探頭查看。(馮凱鍵攝)
昨午大批身穿全副保護裝備的人員前往爆疫的救世軍隆亨長者之家,協助院友撤離至檢疫中心。不少院友體弱需坐輪椅,有陪伴在側的醫護握茖鉹中@名院友的手。(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本港新型冠狀病毒確診宗數連續3日破百兼連創單日新高,昨有123宗確診及100宗初步確診。當中5人涉安老院或長者照顧工作,至少兩間安老院正爆疫,感染源或傳播途徑暫未明,其中救世軍隆亨長者之家群組擴大,多一名院友確診及兩名院友初步確診,累計5人染疫,49名院友昨需送至新開的長者檢疫中心。同時,屯門的康和護老中心黃金分院則有一職員確診及兩院友初步確診。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承認,長者檢疫設施有限,呼籲院舍避免交叉感染。

本港累計2372宗確診及1宗疑似個案,昨新增123宗確診中,115宗屬本地個案,約62宗與患者或群組有關連,涉聚餐、聚會、打麻將等,約半則源頭不明。

隆亨49院友呈陰性 送西貢樟木頭中心隔離

繼一名56歲女清潔工及一名56歲女廚師染疫,位於沙田隆亨h榮心樓的救世軍隆亨長者之家昨多一名87歲男院友確診。衛生防護中心前日安排院友檢測,結果揭發另有兩名院友初步確診。救世軍回覆稱,其餘49名院友對病毒呈陰性,昨已送到位於西貢的伸手助人協會樟木頭老人度假中心隔離。

清潔工居善心樓 同廈有的士司機染疫群組

首名確診的清潔女工居於同一屋h善心樓,其4名家人昨確診。此前同一樓宇已有夫婦確診,分別為威院女清潔工及男兼職的士司機。該司機曾與另一的士司機同日光顧佐敦新華寶城餐廳,後者病發前3日則與一名的士司機在彬記見面(見圖)。至於為何安排隆亨長者之家院友送檢疫中心,張竹君解釋,因該院舍不太寬敞,擔心有環境污染,或有交叉感染,不適合原址檢疫。

另外,屯門新墟康和護老中心黃金分院亦有一職員確診。該職員負責在一個病區照顧約16至18名院友,與6名職員共事,全屬緊密接觸者。當中7至8人現病徵並送院,其中兩院友初步確診。

據伸手助人協會樟木頭老人度假中心簡介,中心設26間四人房及23間二人房,最多容納150人,加H後則最多容納176人。香港傷健協會賽馬會傷健營、新啟用的亞博館安老院舍臨時檢疫中心,暫可提供共140個H位供院友檢疫。

至於檢疫設施能否應付接連院舍爆疫,張竹君承認目前合適照顧長者及居住的檢疫設施有限。她呼籲院舍避免容許探訪,員工應分開不同樓層或區域工作,避免交叉感染,盡量勿共膳,休息時要戴口罩。

另有兩名患者從事長者照顧工作,其中一人早前到檢疫中心照顧院友,保護衣防感染措施做得不理想。另一人上門照顧長者,本身住在慈雲山慈正h,因早前衛生署收集居民深喉唾液樣本而揭發確診,傳染期曾到兩至三個家庭照顧長者,相關人士需檢疫。

此外,威院一名46歲腎科女病人出院後確診,其從事食品加工的家人7月22日確診。該病人7月21日出院後轉送大埔康和護老中心,該院舍暫未驗出陽性個案。

袁國勇:除口罩最危險 應全禁堂食

籲收緊船員換班 無檢測禁入社區

本港確診連日創新高,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昨向本報表示,上周三起實施的防疫措施仍未夠14日,不能說措施無效。他認為如所有市民不再外出用膳、做好手部衛生、戴口罩、盡量增加社交距離,相信本港疫情「接近到頂……預計這兩日會繼續有個案,但理論上不應再攀升,如果再攀可能是(措施)不足,但起碼目前(個案)未見幾何級數上升,在100至120宗徘徊」。

袁國勇表示,除下口罩是最危險的時刻,目前規定室內一定要戴口罩,反問「食肆是室內,為何准許食肆堂食?不應堂食,應全部賣外賣。」豁免檢疫人士方面,他認為不應讓未有檢測報告者走入社區,亦應收緊船員在港換班安排,「如果有100條船在香港海上隔離就『弊啦』!」

明報記者

(疫情第三波)

更多港聞
無源頭者多主婦老人 衛署籲減買R 張竹君:街市空氣或不流通 檔販找贖難頻洗手
【明報專訊】涉食肆及街市的確診個案持續增加,紅磡和土瓜灣街市昨分別有檔販和清潔工確診;另新增3間酒家有員工和食客確診,其中涉事的何文田明星海... 詳情
不經醫院 病人直送 亞博擬辦港版方艙收輕症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確診急升,隔離病房使用率近八成見新高,鯉魚門度假村社區隔離設施昨啟用分流病人,接收首批23人。天水圍醫院急症科顧問醫... 詳情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在社區大爆發,為防引發院內感染,有私家醫院要求入院病人先驗病毒,其中浸會醫院下周一(27日)起將要求病人持有3天內發... 詳情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繼續入侵公立醫院,昨最少新增5名相關人員染疫,包括聯合醫院一名運作助理,同院7名職員被列作密切接觸須檢疫;另下葵涌中...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昨最少有9名公務人員確診或初步確診,當中包括入境事務主任協會主席黎偉生,其同任職入境處的妻子日前已確診。另外,昨有3名消防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