農地違規建化工廠 釘牌年半未執法 議員居民批縱容 地署:短期內行動

[2020.08.03] 發表
地政總署證實,佔用坪輋多個地段的加藍化學品工廠(圖)違反契約條款,去年1月已出信即時吊銷該廠租約牌照,但情G持續,署方稱將於短期內再採取行動。(明報記者攝)
早前與記者到現場觀察的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左)認為,地政總署今次執法不理想,對廠方沒阻嚇力,令法例形同虛設,建議以累進形式大幅增加違規罰款,變相增加經營成本以加強阻嚇。右為實政圓桌幹事莊豪鋒。(賴俊傑攝)

【明報專訊】現時新界不少農地被違規改作其他用途,本報接獲坪輋居民投訴,稱一幅涉及多個地段的農地近年被改建儲存化學品工廠,每天並有貨車裝載大量懷疑化學液體出入,引起居民憂慮。北區地政處2018年先後發出多封警告信要求糾正違規事項,去年初更出信即時吊銷該廠租約牌照,惟該廠仍繼續經營至今。居民及議員批評地政處拖延執法,縱容廠方一再違規,擔心令更多機構在農地違規經營圖利。地政總署證實有關個案違規,短期內將採取執行契約行動,若違契情G持續,會「釘契」甚至考慮收地。

居民稱氣味刺鼻 憂損健康環境

坪輋居民李先生(化名)稱,兩年前發現坪輋路一帶開設了名為「加藍」的化學品工廠,了解後相信涉生產及儲存「車用尿素」,「見到有貨車裝載大量懷疑化學液體出入,有時更嗅到阿摩尼亞的刺鼻氣味」,擔心影響健康及附近環境。

李先生稱,兩年前已尋求政府部門協助,最終北區地政處受理調查,證實該廠違反牌照用途,並於去年初出信吊銷該廠牌照,要求盡快清拆所有構築物,之後卻沒下文,該廠至今繼續經營。他批評地政處拖延執法,縱容機構繼續「博懵」在農地違規圖利。

前年屢接警告去年遭釘牌 工廠續經營

本報記者早前到場觀察,發現該廠規模龐大,主要以鋅鐵搭建,當日見到有工人在廠房範圍工作,惟未能了解廠內狀G。根據地理資訊地圖資料,該廠佔用範圍涉最少5個地段,估計佔用面積近3.5萬平方呎。

陪同記者觀察的實政圓桌立法會議員田北辰說,農地上一般不准搭建構築物,若搭建需向政府申請牌照,政府一般批准作倉貯,或豬舍、雞欄等農業相關用途。他形容地政總署執法不理想,廠方涉違土地用途及牌照條款,「署方去年吊銷該廠牌照後,卻再無任何行動,對廠方沒有阻嚇,廠方又不害怕政府釘契,令法例形同虛設」。他建議署方以累進形式大幅增加違規罰款,變相增加經營成本以加強阻嚇。

地政總署回覆,該個案位處北區坪輋丈量約份第77約地段第1449、1450、1452、1453及1458號,屬俗稱「舊批農地」;據北區地政處紀錄,該等地段早年獲發共3份「農用構築物批准書」及「住用修訂租約牌照」,准許業權人搭建11個構築物作農用及住用用途。但處方實地視察所見,有關構築被用作工業用途,面積、用途及佔用人身分均違反批准書及牌照條款,遂於2018年多次發出警告信,但對方限期後並未糾正,處方去年1月已撤銷批准書及牌照,即有關構築物屬違契構築物。

地署:將發警告信 考慮釘契收地

署方續稱,因需按優次處理眾多執管個案,加上該地段亦出現違規寮屋,故早前未能即時採取行動;經檢視後,地政處短期內將採取執行契約條款行動,包括向業權人發出警告信飭令糾正,若違契持續,會將警告信送交土地註冊處註冊,並考慮採取進一步行動,包括重收該等地段。署方又稱,該等地段有部分構築物是已登記寮屋,登記用途為廚房、泵房、貯存等,但構築物被擴建及違反登記用途,署方近日已向土地業主發警告信要求糾正。

廠方:個案複雜

本報向涉事加藍化學品工廠查詢,對方回覆稱有關個案情G複雜,並稱加藍以往位於元朗的廠房亦曾涉違規事項,但未有正面回應之後如何跟進地政總署行動。

明報記者 黃俊鋒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疫情下「搵工」艱難,發展局長黃偉綸昨於網誌稱,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創造職位計劃,未來兩年在公營及私營機構創造約3萬個有時限的... 詳情
以色列初創研AI閱讀器助視障人士
【明報專訊】人工智能和電腦視覺技術發展迅速,令以往的不可能變成可能。有以色列初創公司推出一種隨身閱讀器,可以用語音讀出印刷品和電子屏幕文字之... 詳情
【明報專訊】穩健醫療總經理柯家洋表示,兩年前透過以色列領事館認識到OrCam,開始試用MyEye 2和MyReader 2。去年3月,產品開...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鰣輕銦A每60秒,除鬫1分鐘過去,呢兩日仲平均每分鐘有約231人簽名支持押後第七屆立法會換屆選舉。政府上周五宣布將9月立法會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