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研究社:反映鄉村違規被忽略

[2020.08.03] 發表

【明報專訊】被地政總署證實違規使用坪輋農地的「加藍」化學品工廠,屬Q嘜優質產品計劃下獲認證的公司。地政總署表示,未接獲或批准該等地段改變為「化工廠」用途的申請;對於有人投訴該廠懷疑生產化學品及產生難聞氣味,已轉介予消防處及環保署等跟進。消防處及環保署均稱曾派員巡查,未發現違反《危險品條例》情G。

消防環保署:未違危險品條例

消防處稱,根據紀錄,過往3年處方曾派員前往該廠巡查4次,其間沒發現違反《危險品條例》,但發現廠內有俗稱「車用尿素」的溶液。根據法例第295A章《危險品(適用及豁免)規例》,該溶液並不屬規例所指明的危險品,不受該規例規管。

環保署稱,署方2018年6月收到地政總署轉介有關加藍化學品工廠懷疑排放污水的投訴,先後兩次調查,發現工場只作儲存及稀釋汽車用的添加劑,並無產生化學廢物或處置化學廢物,亦無發現非法污水排放及難聞氣味。署方上月2日再派員巡查,發現情G相若,會繼續跟進,若發現違規定必採取相應執法行動。

陳劍青批政府未完善棕地計劃

本土研究社成員陳劍青說,地政總署早年成立特別行動組,專責處理霸地或違契嚴重個案,但今次個案反映部分設於鄉村附近、對周遭社區環境有影響的違規化工廠個案被忽略未有處理,加上執法程序長,易令不少經營者藉此「偷雞」佔地經營棕地作業,若涉化學品或危險品的個案,更會對附近居民造成安全風險。他批評政府至今仍未有整全的棕地發展策略,甚至縱容違規者持續經營。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疫情下「搵工」艱難,發展局長黃偉綸昨於網誌稱,政府在防疫抗疫基金下推出創造職位計劃,未來兩年在公營及私營機構創造約3萬個有時限的... 詳情
以色列初創研AI閱讀器助視障人士
【明報專訊】人工智能和電腦視覺技術發展迅速,令以往的不可能變成可能。有以色列初創公司推出一種隨身閱讀器,可以用語音讀出印刷品和電子屏幕文字之... 詳情
【明報專訊】穩健醫療總經理柯家洋表示,兩年前透過以色列領事館認識到OrCam,開始試用MyEye 2和MyReader 2。去年3月,產品開...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明報專訊】鰣輕銦A每60秒,除鬫1分鐘過去,呢兩日仲平均每分鐘有約231人簽名支持押後第七屆立法會換屆選舉。政府上周五宣布將9月立法會選...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