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卿:將對中共有關軟件公司採行動
美媒:微軟TikTok暫停洽購

[2020.08.03] 發表

中國短片影音平台「抖音」海外版「TikTok」面臨美國封殺之際,近日與微軟洽談業務收購事宜。但在美國總統特朗普上周五稱不贊同美國公司收購TikTok後,《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稱,微軟已暫停與TikTok洽談,但交易仍存一絲希望。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昨天(2日)在霍士新聞節目上表示,特朗普將在數天內採取措施,解決「與中共有關聯的軟件公司帶來的各種國安風險」。

在美國持續施壓下,TikTok母公司北京字節跳動上周宣布同意退出TikTok美國業務,將之出售予微軟,據報兩者談判已久,有可能在今日(3日)達成協議。

不過《華爾街日報》昨引述消息人士報道,特朗普發表反對美國公司收購TikTok的言論後,微軟已暫停與TikTok洽談。

消息:白宮冀TikTok成為美公司

消息人士稱,兩家公司對特朗普的表態感措手不及,又指在數周的商討中,白宮從一開始就明確表示希望TikTok成為美國公司。但消息人士認為仍有希望達成交易,一些參與協商的公司高層也希望特朗普改變想法,因為交易正是按照他要求的方式進行的。據稱微軟和TikTok正了解白宮的立場,以及白宮是否在計劃另一項打壓TikTok在美國營運的行動。

報道稱,有關消息顯示白宮內部對TikTok的取態出現分歧。據消息人士稱,財長梅努欽和蓬佩奧贊成將TikTok售予微軟;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等人則敦促特朗普對TikTok採取更強硬立場。

澳將查TikTok威脅國安否

繼美國之後,澳洲廣播公司(ABC)昨引述消息報道,澳洲總理莫里森已指示情報機構調查TikTok是否對澳洲構成安全威脅,聯邦政府已展開兩項調查,內政部亦研究政府可採取哪些措施,以管控任何私隱或數據安全風險。

TikTok否認 稱不會分享資料

TikTok否認有關數據風險的指控,發聲明稱公司不會與包括中國政府在內的任何外國政府分享澳洲用戶資料,即使被要求亦不會。TikTok並一直遊說聯邦國會議員,反對向公司實施禁令,稱它已不公平地陷入中國與西方國家之間不斷升級的地緣政治緊張局勢。

澳洲內政部近期數據顯示,TikTok在該國青少年和20多歲的年輕人中非常受歡迎,下載量超過150萬。而TikTok澳洲用戶的數據據報儲存在美國和新加坡。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國首次火星探測任務「天問一號」探測器,其由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六院研製的3000N引擎昨日(2日)上午7時開機工作20秒,順利完成... 詳情
解放軍空軍原司令王海上將(圖)2日上午在北京逝世,享年94歲。王海是山東威海人,1945年9月加入中國共產黨,1946年6月參軍。在抗美援朝... 詳情
女學生獨遊青海身亡 搜救員疑是仰藥輕生
【明報專訊】南京航空航天大學女學生黃雨蒙,上個月獨自前往青海可可西里自然保護區後失蹤半個多月,在內地引發社會各界關注。青海省格爾木公安局前日... 詳情
【明報專訊】早前網上流傳影片顯示,中國儲備糧管理集團有限公司(簡稱中儲糧)黑龍江分公司一直屬庫的儲備粟米存在嚴重品質問題,網傳中儲糧黑龍江分... 詳情
【明報專訊】江蘇高考成績放榜後,該省文科第一名白湘菱(圖)因歷史成績B+,無緣北京的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內地名校,白湘菱昨表示已申請入讀香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