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軍節不提「軍事鬥爭準備」

[2020.08.04] 發表

上周六(1日)是內地的八一建軍節,今年是解放軍建軍93周年,由於並非逢五逢十的整數年,又逢大疫當前,慶祝活動一律從簡也屬正常。除了為新晉升的火箭軍政委徐忠波舉辦了一場上將晉銜儀式外,北京沒有任何慶祝活動,只是中央政治局利用開度例會的集體學習機會,討論了軍隊建設問題,而引人注目的是,無論是習近平在集體學習會上的講話,還是官方新華社為建軍節發出的長篇文宣稿中,都隻字未提以往必提的「軍事鬥爭準備」6字。

駐外使領館慶祝活動低調

與去年的建軍92周年時各駐外使領館大張旗鼓地舉辦酒會、廣邀各國軍政要員出席相比,今年各駐外使領館的建軍節慶祝活動大為縮水,極為低調。根據官方報道,僅部分駐亞洲國家使館舉辦線上招待會、交流會,出席的外國將領僅緬甸國防軍總參謀長、大馬武裝部隊司令、科威特軍隊總參謀長助理等人。駐歐美各國使館僅有大使或武官發文、網上圖片展覽等活動應景。考慮到中國目前與歐美各國的政治關係陷入低潮,此時似乎不是在外國高調慶祝建軍節的合適時機。

如果說各種慶祝紀念活動低調進行還情有可原的話,官方在建軍節文宣中避提「軍事鬥爭準備」,似乎是整個宣傳方針的變調。

在上周四(7月30日)舉行的中央政治局集體學習會上,軍事科學院戰爭研究院院長陳榮弟少將就加強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作講解,習近平作主旨講話時雖然強調,「強國必須強軍,軍強才能國安」,要確保「軍事能力同國家戰略需求相適應」,卻始終未提「軍事鬥爭準備」。無獨有偶,官方新華社在8月1日發出的5300字長篇通訊稿〈牢記囑託鍛雄師〉中,亦未提「軍事鬥爭準備」6字。看來,這似乎並非無意的遺漏,而是刻意的迴避。

文宣收起「獠牙」 「準備」不會停

「軍事鬥爭準備」一詞並非是習近平時代的創造,早在江澤民、胡錦濤任中央軍委主席時代就有,一般是與針對台灣的統一動武聯繫在一起的,意味在談判解決問題的同時,做好「軍事鬥爭的準備」。江澤民在2002年3月兩會解放軍代表團會議上講得很清楚,「解決台灣問題,實現祖國的完全統一,是中國在新世紀的三大任務之一。全軍部隊要堅決貫徹中共中央、中央軍委的決策部署,紮紮實實地做好軍事鬥爭準備。」此後,「軍事鬥爭準備」就被加上「加快」、「推進」、「聚焦」等動詞,充斥各類軍方新聞之中,後更不再限於對台。今年5月26日習近平出席全國兩會解放軍武警代表團會議時,也提到「加緊推進軍事鬥爭準備」,由於正值中美博弈白熱化階段,這句話被海外輿論放大,成了中國露出「軍事獠牙」的證據之一,引發連串質疑與批判。看來,北京為緩和外間疑慮,將這隻「獠牙」暫時收起,但「軍事鬥爭準備」恐怕不會停下來。

更多中國要聞
四川國糧爆監守自盜
【明報專訊】農業大省四川的青神縣國有糧庫430噸菜籽油去年被盜,經調查後牽出系列不法人員監守自盜窩案。官媒揭國家糧庫貪腐四大手法,包括「以舊... 詳情
颱風黑格比浙江登陸 近14萬戶停電
【明報專訊】颱風「黑格比」周二(4日)凌晨3時30分左右,在浙江溫州樂清市沿海登陸,中心附近最大風力達到13級(38米/秒)中心最低氣壓97... 詳情
【明報專訊】近日出版的第7期《中國科學院院刊》刊載一篇文章,提出支持廣東深圳、山東青島、遼寧大連,以及新疆喀什升格為直轄市,以「充分發揮優勢... 詳情
吉林省委宣傳部長自創《明學》 在美博士學位被指未認證
【明報專訊】吉林省繼近日公安廳前副廳長賀電因出版《平安經》備受爭議被免職後,又有一名高官的著作受外界所關注。現任吉林省人大常委兼孔子學院院長... 詳情
【明報專訊】廣東揭陽市惠來縣神泉鎮一間腸粉店,先後有11名顧客因進食該店粿條後食物中毒送醫,其中1人搶救無效去世。該縣壎肭楛d局一名工作人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