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下無法運鮮竹 回華未批進口許可 大熊貓二順大毛走不走都難

[2020.08.06] 發表
圖為二順在卡加利動物園。(加新社)

【明報專訊】受到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在卡加利動物園的一對來自中國的大熊貓二順和大毛無法獲取足夠的新鮮竹子,卡加利動物園決定讓這對大熊貓重返故鄉,但由於中國政府尚未批准動物進口的國際許可,導致這對大熊貓的健康和福祉面臨威脅。

來自中國的一對大熊貓二順和大毛在2018年3月告別了生活了5年的多倫多動物園,前往阿省的卡加利動物園落戶。與這對大熊貓同行的還有二順產下的一對雙胞胎大熊貓盼盼和佳佳。

根據在外國出生的小熊貓須送回中國的協議,盼盼和佳佳已在今年1月被送返中國。但二順和大毛則要留在卡加利動物園直至2023年。

卡加利動物園的園長Clement Lanthier說,動物園花費了數月的時間試圖克服運輸方面的障礙來獲取新鮮竹子。但因為新鮮竹子的供應出現困難,動物園在今年5月決定,將這對大熊貓送返中國是最好的安排,因為牠們可在中國獲取足夠的食物。

但他指出,受到新冠肺炎大流行的影響,中國政府對進口法和動物隔離設施的規定進行了修訂,中國政府迄今尚未批准這對大熊貓的國際許可。

他說:「我們相信,在這一富有挑戰性和前所未有的時候,對於二順和大毛而言,最好和最安全的地方就是盛產竹子和容易獲取新鮮竹子的地方。」

他又說:「在批准國際許可方面繼續出現延遲,將導致這兩隻美麗的大熊貓的健康和福祉面臨威脅。」

Clement Lanthier還指出,卡加利動物園原本有緊急應變計劃來確保新鮮竹子的穩定供應,但因為來自中國的航班數量有限,導致新鮮竹子的供應出現問題。動物園也曾試圖從美國加州運送更多的新鮮竹子,但某些種類的竹子不符合大熊貓的口味,還有一些竹子在抵達動物園後已過期。

Clement Lanthier說,卡加利動物園在目前獲取新鮮竹子的唯一可靠來源是卑詩省,但當地的竹子供應預期將在今年9月被耗盡。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