貝魯特人轟政府無能 絕望中自救
重燃反政府怒火 醞釀示威浪潮

[2020.08.07] 發表
貝魯特街頭周三有大批民眾自發參與爆炸後的清理工作。周二的大爆炸令方圓10公里內的建築物都有不同程度損牷C(路透社)
法國總統馬克龍(右)周四探訪貝魯特時與民眾對話,他承諾會支援當地重建,但亦促請政府改革政制,對抗貪腐。(路透社)

「貝魯特在哭泣,貝魯特在呼喊。」這兩句黎巴嫩首都貝魯特的民眾心聲,突顯當地人在周二(4日)大爆炸後的悲憤和絕望之情。民眾在災後苦於自救與尋找失蹤親友之餘亦要求究責,呼籲受害者與政治領袖「當面對質」,亦有網民聲言要涉事官員問吊,前總理薩阿德車隊亦遭民眾擲石攻擊。有專家警告,今次事件燃起民眾對政策無能的怒火,恐令反政府示威浪潮重臨。

損失恐逾百億 向IMF求援成出路

截至周四(6日),大爆炸已造成最少137人死、約5000傷,多人失蹤,近30萬人無家可歸。德國外交部長馬斯昨證實,一名德國女性外交官在爆炸時於公寓中身亡。《阿拉伯新聞報》引述黎巴嫩總統財政顧問柯達希(Charbel Cordahi)估計,包括賠償在內,這宗爆炸造成的損失約達150億美元。經濟部長納姆(Raoul Nehme)周四表示,黎巴嫩唯一出路將是向國際貨幣基金組織(IMF)求援。英國經濟研究諮詢公司凱投巨集觀(Capital Economics)分析,事件將令當地經濟今年收縮30%。

設調查委員會 4日內釐清責任

這宗爆炸相信是由港口貨倉內2750噸的硝酸銨而引發。7年前運載該批貨物的貨船船長周三向歐洲自由電台稱,貨船前往莫桑比克途中因欠下港口費用,被黎巴嫩海關「扣留作人質」,最終俄籍船主棄船,而全體船員被迫與爆炸品共處10個月後才獲釋,貨物被充公。黎巴嫩外長沃赫貝(Charbel Wehbe)周四受訪表示,當局已決定成立調查委員會,最多在4天內釐清責任誰屬。不過人權觀察同日發表聲明,強調由國際專家展開獨立調查才能確保公義。

昨日不少貝魯特人自發在街頭清理瓦礫,不少驚魂未定的民眾對政府的無能怒火中燒。經營家品店的謝馬利(Nada Chemali)住所與店舖均受破壞,直指政治領袖令國家被牷A呼籲受害民眾向他們問責。42歲的馬塔爾(Roger Matar)則稱,由於國內金融危機,銀行為免擠提,嚴限提款,即使想重建家園亦無法向工人支薪,「政府應當幫忙,但他們已破產。國家已崩壞」。

醫生憶災後混亂:像911

在內戰中亦繼續營業的聖喬治醫科大學醫療中心有4名護士及13名病人遭爆炸波及喪生。首席醫生亞歷山大(Alexandre Nehme)稱,事發時電力中斷,所有人要摸黑逃生,同時傷者又湧入求治療,「對我們來說,那糟糕得就像911事件」。有海外黎巴嫩人自發募捐救助國內同胞,坦言不信任政府的援助計劃。大批網民在社交網站張貼失蹤親友照片尋人外,亦在Twitter以「吊起絞索」的標籤宣泄對執政者的不滿,意即要將政府官員問吊。任職顧問的巴贊(Stephane Bazan)撰文說:「還有多少災難將要到來?我們沒有電力,水源有毒,食物有可疑,武器隨處可見。他們偷走了我們的錢,偷走了我們孩子的未來」。當地社交媒體流傳影片,顯示去年10月因反政府示威下台的前總理薩阿德(Saad Hariri)周三(5日)乘車巡視貝魯特情G時,遭一批示威者擲石攻擊,部分示威者激動踢向車輛及尖叫,保安人員一度與群眾爆發零星衝突。

卡奈基中東中心總監葉海亞(Maha Yahya)指出,黎巴嫩1990年結束15內戰後,各教派勢力的「政治分贓」造就大批不受限制且趁機自肥的特權政治階級,今次大爆炸正是制度崩壞的結果,如今街頭已充斥顯而易見的怒火,示威浪潮可能重臨,亦可能有部分民眾選擇投奔海外另覓新生。

(金融時報/紐約時報/衛報/半島電視台/法新社)

更多國際要聞
紐約州檢察總長詹姆斯(Letitia James)昨日宣布,向美國最大規模擁槍權游說組織「美國全國步槍協會」(NRA)提出訴訟,涉及財政管理... 詳情
【明報專訊】黎巴嫩貝魯特市發生的大爆炸昨日又有新消息。有英國媒體稱,黎巴嫩真主黨成員和附屬機構此前曾因攜帶大量硝酸銨在倫敦和塞浦路斯被抓獲。... 詳情
大馬拘前財長林冠英 指控貪污
馬來西亞反貪污委員會(MACC)確認,今年2月才隨荂u希望聯盟」政府倒台失去財長一職的民主行動黨秘書長林冠英(圖)已被拘捕,當局將對他提出3...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