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對美圍堵 華練好內功

[2020.08.08] 發表

近期,美國再掀一輪針對中國科技領域的打壓,僅因母公司在中國的TikTok瞬時陷入被圍堵的困境。一些美國政客還力推擴大「乾淨網絡」計劃,狙擊中國互聯網與科技企業。

吉林大學國際關系研究所副所長孫興杰對筆者表示,美國對TikTok的打壓有3個主要原因:第一,延續特朗普政府在選前的對華強硬姿態;第二,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等人以國家安全名義打壓,實則是與美國最近出現「新冷戰」說法進行綁定,從而污名化中國企業,為之「貼標籤」;第三,繼陸權、海權後,互聯網成為大國博弈的新焦點。「TikTok被打壓說明,只要中國企業做到了領域內的前列,美國便忌憚且難以接受,繼而開始打壓。」

學者:圍獵TikTok是選舉亂象

值得注意的是,白宮內部對打壓TikTok存在不同聲音,如白宮貿易顧問納瓦羅明確表示,反對微軟收購TikTok。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助理研究員劉典表示,美國對TikTok的打壓比對華為的打壓更無底線,直接通過行政命令的方式,不僅破壞國際商業基本法律原則,也打破美國政府與市場之間的界限,對美國自身亦有很大負面影響。

孫興杰認為,今次「圍獵」TikTok更多是美國選舉亂象的結果。與華為涉及核心技術、扮演供應鏈組織者的角色不同,TikTok只是互聯網技術應用或市場化的產物。他表示,美國這種選舉亂象接下來還會持續,但中美關係仍要保持基本的底線。

指中美都認戰爭非雙方選項

外長王毅日前接受新華社專訪時,將明確底線、避免對抗、坦誠對話、拒絕脫u等列入中美關係框架。孫興杰指出,中美對兩國關係的底線皆有認知。這一底線涵蓋兩方面:第一,戰爭非雙方的選項。自二戰之後,核大國之間沒有爆發過戰爭;第二,雙方保持經貿合作。中美第一階段經貿協議雖面臨一些困難,但一直在貫徹執行,這是雙方的共識所在。

劉典認為,中國不會像美國這樣霸道行事,更不會被美國牽住走。「從戰術層面上看,中國貌似處於守勢;但只要保持目前的發展勢頭,戰略層面被動的其實是美國。」他表示,中國目前力主於構建以國內大循環為主體、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在未來經濟模式探索中逐步找到國內經濟的新增長點。「正因如此,美國才會不擇手段地打斷中國的發展進程。中國一方面在國內經濟社會治理層面堅持練好內功,另一方面在國際層面游刃有餘地應對美國攻勢。他打他的,我發展我的。」

更多中國要聞
BBC播維族人入拘留營影片 外交部指假新聞提嚴正交涉
【明報專訊】中國外交部新聞司負責人周四(6日)向英國廣播公司(BBC)一名駐京記者提出嚴正交涉,指其製作並播放涉疆假新聞。 了解,BB... 詳情
中國3疫苗進入三期臨H
【明報專訊】世界衛生組織(WHO)公共衛生緊急計劃執行主任瑞安(Mike Ryan),周四(6日)在記者會上表示,目前全球約有165種新冠病... 詳情
新疆7月15日發現本土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以來,疫情持續蔓延,甚至擴及浙江杭州。烏魯木齊市昨天表示,當地已加強鄉村封閉管理,非農業生產人員全... 詳情
山東暴雨成災
山東聊城6日遭暴雨襲擊,城區多處積水,有居民被困,消防隊員趕赴營救被困191人。圖為隊員將一名老人抬離到安全地方。 (新華社) 詳情
曾助李旺陽拍片 維權人士囚3年半
【明報專訊】內地知名維權人士朱承志(圖)被控尋釁滋事案,昨在蘇州市吳中區法院宣判,朱承志被判處有期徒刑3年6個月,朱已遭羈押兩年,刑期至20...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