森喜朗將率團赴台弔唁李登輝
「外交泡泡」免檢疫 陳時中:若傳染我負責

[2020.08.08] 發表
日本政府發言人、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7日下午現身駐日代表處,向李登輝遺照深深鞠躬致哀。(中央社)
旅日女星翁倩玉7日到駐日處悼念李登輝,合掌致意。(中央社)

【明報專訊】日本前首相森喜朗9日將率日本國會跨黨派議員赴台向前總統李登輝追思哀悼,總統府對此表達衷心感謝,將依指揮中心相關規範,保護台日雙方人員及國人安全。

前總統李登輝7月30日辭世,享耆壽98歲。日本將由7名跨黨派議員組成弔唁團,9日搭包機赴台致哀,並當日來回。

原本訪團通知媒體將於8日出發,但因防疫需要,將進行核酸檢驗(PCR),因此改為9日出發。

日華議員懇談會與日本台灣交流協會合辦弔唁團,團長是前首相森喜朗,9日當天來回。為了防疫,日本弔唁團包機前往台灣弔唁,與李登輝家屬會面,並與總統蔡英文會談後,就立刻返國。各國當中,日本第一個組團赴台弔唁李登輝。

據《自由時報》報道,美國衛生部長、日本前首相森喜朗都將到台灣,受惠「外交泡泡」可不用居家檢疫14天,引發了網路論戰;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若有人因此被傳染,「是我要負責」。

陳時中說,其實在美國做了PCR檢驗陰性、搭專機入台、專人引導、動線分離、團進團出、和民眾分開、和人最少的接觸,防疫是到位的。

至於標準不一的爭議,陳時中說,個案有個案的考慮,是要看整體的保護防疫狀況,不然現在也有短期入境只要檢疫5天、7天的差別,這不是標準不一,是風險和保護力的比較。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