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響美國外交逾40年 斯考克羅夫特辭世

[2020.08.08] 發表

由1970年代起影響美國外交政策逾40年的美國前國家安全顧問斯考克羅夫特(Brent Scowcroft,小圖),周四在弗吉尼亞家中辭世,享年95歲。

斯考克羅夫特畢業於西點軍校,原擬當軍機機師卻在訓練中背部受傷,結果當上外交官。他曾任福特和老布殊的國家安全顧問,在前後多屆政府之中,也發揮過舉足輕重影響。他曾參與多次越戰後重要的美國外交政策討論,曾促成總統卡特1979年跟蘇聯簽定《戰略武器限制條約》,協助列根總統評估MX導彈系統。1991年波斯灣戰爭時,他又為老布殊提供戰略指導。他被視為後蘇聯時代的美國政策設計師,2003年他反對小布殊攻打伊拉克。其門生包括小布殊年代的國家安全顧問賴斯。

中美關係方面,他1972年便隨尼克遜總統訪華。1989年天安門事件後,他又以老布殊密使身分晤鄧小平。他自稱受第二次世界大戰影響,認為國家安全政策宏旨是免受攻擊,在裁軍控制武器但又要保持戒備之餘,締造有利美國的國際環境及務求國際穩定。

中國使館表示沉痛哀悼

中國駐美國大使館昨日發出聲明,對斯考克羅夫特離世表示沉痛哀悼,向其家屬致以最誠摰的慰問,大使館指斯考克羅夫特是中國人民的老朋友,曾為中美關係發展做出積極貢獻,並一直堅定支持,積極推動兩國關係發展。

聲明又表示維護和發展健康、穩定的中美關係符合兩國共同利益,相信在共同努力下,中美關係可以克服困難,回到正確發展軌道,指這將是對斯考克羅夫特最好的紀念。(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花絮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