鄭若驊:人大「延任」決定免修基本法

[2020.08.17] 發表

【明報專訊】全國人大常委會早前作決定,現屆立法會議員延任不少於一年。律政司長鄭若驊於網誌表示,處理押後選舉引起立法機關的空缺「從來不屬於特區的自治或管轄範圍,無論是政府還是法院都無權處理」,故《基本法》所保留的普通法絲毫不受影響。她形容人大常委會以特事特辦的方式迅速處理今次押後選舉的特殊情G,為特區政府提供具彈性及有堅實法律基礎的決定,亦避免修改《基本法》。

政務司長張建宗昨亦在網誌稱,行政、立法關係「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呼籲議員切實履行立法會的法定職能,「和衷共濟,放下成見,求同存異」。不過,張建宗與特首林鄭月娥、其他司局長,上周僅與建制派議員會面,商討疫情、支援措施等。

民主派就延任與否未見定論,議會陣線朱凱Y昨晚在facebook稱,支持集體杯葛,但認為民主派應以公投或民調決定。他認為,當中央政府希望民主派延任,協助把香港議題「軟茬陛v,民主派「以集體杯葛對虓F」是最合情理的選擇。

撐杯葛延任 朱凱Y:應公投決定

朱凱Y稱早前擺街站時,大部分留言市民認為,議員的去留不能單由各黨關門決定,他稱,延長一年任期超越了2016年的選舉授權,「只有當香港人集體重新授權,民主派議員才有資格『硬食』此一例外處境」;並稱可避免分裂,亦可展開宣傳、辯論,深化公眾對民主運動的認識。

質疑「政綱超額完成」論

鍾國斌:林鄭與泛民關係差

此外,自由黨黨魁鍾國斌在港台節目《給香港的信》表示,人大決定指所有現任議員可延任是理想安排,可減低潛在的政治動盪。對於特首林鄭月娥早前稱參選政綱已「超額完成」,鍾國斌質疑,林太亦曾承諾促進行政、立法關係,但她與民主派陣營過去兩年關係卻愈來愈差,令香港香港社會嚴重分化、多項行政工作亦因而延期。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美國月初公布制裁11名中港官員,包括警務處前任及現任處長等。外媒日前引述英國國防部稱,因新冠病毒疫情,已暫停向香港警方提供訓練,... 詳情
工聯引領展:街市商戶開渠蓋釀鼠患
【明報專訊】領展旗下觀塘秀茂坪街市早前有大批老鼠圍吃置於地上的豬殼,引起關注。工聯會及豬肉業工會昨與領展代表會面,對方稱有街市商戶打開渠蓋去... 詳情
血庫頻告急  研究倡節流  推病人血液管理  手術前補充鐵質減少輸血
【明報專訊】新冠疫情下,紅十字會血庫頻頻告急,除了呼籲市民捐血「開源」,亦有專家建議「節流」。香港臨H血液管理學會及多名醫生建議推動「病人血... 詳情
避檢疫走水路  警破偷運人蛇賣淫爆竊集團
【明報專訊】警方發現有犯罪集團為逃避入境強制檢疫,安排大馬力快艇經水路於內地珠江口海域偷運人蛇來港,從事賣淫及懷疑爆竊。警方於上周一(10日... 詳情
大欖郊園邊陲濕地申建骨灰龕 環團指倒泥斬樹多年 憂先破壞後發展
【明報專訊】城規會接獲申請,元朗大欖隧道收費亭附近一幅私人農地擬建骨灰龕,提供約2萬個骨灰龕位,佔地約5400平方米。根據申請文件,上址為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