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聯引領展:街市商戶開渠蓋釀鼠患

[2020.08.17] 發表
工聯會昨引述領展代表稱,觀塘秀茂坪街市渠管去水較慢,有商戶打開渠蓋去水,或令老鼠沿渠走入街市。本報記者昨到該街市,看見有告示提示商戶清理店內排水渠,有菜檔的渠邊有不少蔬菜殘渣。(林靄怡攝)
領展旗下的秀茂坪街市近日爆出十多隻老鼠圍吃置於地上的豬殼。工聯會昨約見領展代表,促請嚴格規管運輸商不可將豬殼再放地上,以及用布或其他物料包好豬殼。(資料圖片)

【明報專訊】領展旗下觀塘秀茂坪街市早前有大批老鼠圍吃置於地上的豬殼,引起關注。工聯會及豬肉業工會昨與領展代表會面,對方稱有街市商戶打開渠蓋去水令老鼠乘虛走入街市,亦懷疑鼠患源於附近屋h。有議員認為豬殼太早送抵街市後沒人理會,促食環署延遲宰豬時間。領展表示正處理街市渠道問題,月底安裝閉路電視巡查街市。

郭偉強促延遲宰豬 免真空期

工聯會及香港生豬肉食業職工會昨約見領展代表。工聯會九龍東總幹事鄧家彪會後引述領展代表稱,秀茂坪街市老鼠分別來自渠管及附近屋h:因街市渠管去水慢,商戶打開渠蓋去水,或令渠中老鼠走入街市;至於屋h鼠患,鄧促請房屋署、食環署及領展跨部門跟進。

工聯會立法會議員郭偉強認為,豬的屠宰時間與事件有關。他指出,現時豬肉供應減少,上水屠房每日屠宰約1600至1700隻豬,由凌晨1時開始屠宰,兩三點已可將豬送出,惟送抵街市時是豬販仍未上班、豬殼沒人處理的「真空期」。郭偉強建議食環署可協調豬的供應時間,避免出現「真空期」。鄧家彪則建議運輸商用布或其他物料保護豬殼。

郭偉強表示,昨曾要求領展在街市加裝閉路電視,可監察將食物放在地上的運輸商或豬肉販,並將違規者資料交食環署檢控或「釘牌」。

香港生豬肉食業職工會理事長陳展明表示,鼠患問題存在已久,認為食環署一年兩次的滅鼠行動「感覺短暫,是宣傳,成效不是好好」,他期望食環署恆常滅鼠,「不是洗街市就無事」。

領展:將派濾網裝CCTV 肉檔再犯或停約

領展回應稱,正積極處理秀茂坪街市渠道問題,將會提供隔濾網給有需要的檔戶,以阻隔垃圾流入渠道,並會於本月下旬完成安裝閉路電視,並加強巡查街市。領展表示,涉事豬肉檔在勒令停業後已全面清潔,並已復業;如再違規,會研究終止租約。

食環:因應需要調整宰豬時間

本報向房屋署及食環署查詢有關該街市的跟進措施,房屋署截稿前未回覆;食環署回覆稱,上水屠房及荃灣屠房的宰豬時段及運送流程由兩個屠房與業界協調而定,會因應屠宰量及持份者需要調整,署方會協助屠房及業界保持聯繫。至於街市防治鼠患工作,食環署稱下周初會致函包括領展在內的私營街市負責人,邀請他們於街市及附近地方採取聯合行動。署方亦計劃在多個食環署街市展開為期3個月的密集式滅鼠行動。

更多港聞
血庫頻告急  研究倡節流  推病人血液管理  手術前補充鐵質減少輸血
【明報專訊】新冠疫情下,紅十字會血庫頻頻告急,除了呼籲市民捐血「開源」,亦有專家建議「節流」。香港臨H血液管理學會及多名醫生建議推動「病人血... 詳情
避檢疫走水路  警破偷運人蛇賣淫爆竊集團
【明報專訊】警方發現有犯罪集團為逃避入境強制檢疫,安排大馬力快艇經水路於內地珠江口海域偷運人蛇來港,從事賣淫及懷疑爆竊。警方於上周一(10日... 詳情
大欖郊園邊陲濕地申建骨灰龕 環團指倒泥斬樹多年 憂先破壞後發展
【明報專訊】城規會接獲申請,元朗大欖隧道收費亭附近一幅私人農地擬建骨灰龕,提供約2萬個骨灰龕位,佔地約5400平方米。根據申請文件,上址為一... 詳情
【明報專訊】回收基金早前撥備共2.5億元設立「一次性租金資助計劃」,以支援回收業界在疫情下應付租金開支,申請期限原定為今年9月30日。不過,... 詳情
【明報專訊】六旬的士司機昨凌晨將的士停在深水鼰藽鉾y事休息,睡醒時發現身旁背囊不翼而飛,報警求助。初步點算損失一星期營業金額,另外車牌、身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