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元老被裁 有線新聞逾230人聯署促交代

[2020.08.23] 發表
有線新聞部逾200名員工聯署,就3名「開台元老」工程部員工於上周五(21日)被即時解僱表示震驚、不解,甚至憤怒,亦對公司兩度無先兆下作出人事變動感到心痛,打擊員工士氣。(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逾200名有線新聞員工聯署,就3名資深工程部員工於上周五被即時解僱表示震驚、不解甚至憤怒,並指工程部是日常運作重要支柱,其離開對有線新聞是難以挽回的損失。

被即時解僱的馮錦垣、蘇家輝和暨圖偉屬「開台元老」,主要負責日常接收直播信號、處理採訪片段傳輸、解決錄影廠技術問題等。有有線新聞員工稱,工程部對電視新聞很重要,如去年8月13日大批示威者湧到機場,電話等設備都收不到信號,亦是靠工程部有經驗同事現場架設傳輸工具,才能直播及傳送畫面。

據了解,昨日有3名員工得悉同事被解僱後,到有線新聞及公共事務副總經理謝燕娜、新聞總監陳興昌和李臻的辦公室詢問,但被要求離開。聯署信亦有提到,3名管理層向員工表示事前不知情,亦指3人離職對有線新聞沒有影響。惟聯署信指資深骨幹成員被解僱對有線新聞是「難以挽回的損失」,認為管理層說法難令人釋疑。

謝燕娜陳興昌李臻稱不知情

有線新聞月初已現人事變動,馮德雄由「新聞部掌舵人」執行董事轉任顧問,並改由謝燕娜、陳興昌和李臻接掌。聯署信提到,連番事件嚴重打擊有線新聞部的士氣,懇請管理層解釋是否會再有管理層變動或進一步裁員計劃,亦期望作管理決定前先徵詢意見。

有線:恆常架構調整

截至昨晚11時59分共有235名有線新聞員工聯署,港聞全體採訪主任及記者,有線中國組、新媒體部、新聞刺針全體員工,以及多個部組如工程部、攝影組、編輯、導播都有參與,當中包括總採訪主任林穎茵、總主播王春媚等高層。

有線電視回覆稱,前日有3名工程部員工離職,指是恆常的架構調整及人力資源的檢討,已按勞工法例作出合理和充足的補償,安排不會影響新聞部日常運作。本報曾嘗試接觸陳興昌及李臻,李臻以有線新聞稿回覆記者,並指就公司的內部運作會議對話不作回應。

已申保就業 受僱人數減少可罰款

翻查資料,有線寬頻及有線新聞均有參與「保就業」計劃領取資助,須承諾補貼期間不會裁員。「保就業」計劃秘書處回覆指,不評論個別個案,若接獲舉報會跟進。秘書處又指,若僱主於補貼期間任何一個月的受薪僱員人數有所減少並低於「承諾受薪僱員人數」,政府會向該僱主收取罰款,亦有機會收回補貼。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港島總區衝鋒隊一名女警,早前疑陷入懲教主任及男警的三角關係,近日疑被男警揭發,一怒之下推撞女警。女警任職懲教署的男友認為事態嚴重... 詳情
青衣盜胸圍 送貨司機被捕
【明報專訊】青衣大王下村一村屋昨早發現有4個胸圍被盜,過程被閉路電視拍下,一名赤膊中年漢趁半夜偷走4個正在晾掛屋外的胸圍。警方昨日在附近埋伏... 詳情
起底案涉225高官法官等 入境處文書助理不准保釋
【明報專訊】一名25歲入境事務處女文書助理涉未獲授權下利用入境處的電腦,將225名政府高官、立法會議員、法官、裁判官、警務人員及其家屬的個人...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社會工作及社會行政學系講座教授葉兆輝在港台節目《香港家書》中表示,按政府統計處最新的人口普查資料,去年本港居民的淨遷移人... 詳情
【明報專訊】本港5間大學合作推行「聯校心理健康推廣計劃」,並就大學生的「幸福感」做研究,結果發現超過八成大學生的幸福感和滿意度達中等以上程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