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大調查:三成大學生社會幸福感低

[2020.08.23] 發表

【明報專訊】本港5間大學合作推行「聯校心理健康推廣計劃」,並就大學生的「幸福感」做研究,結果發現超過八成大學生的幸福感和滿意度達中等以上程度,惟約三成大學生的「社會幸福感」處於低水平,即傾向不同意社會是理想社會或正發展成理想社會。

城大社會及行為科學系正向教育研究室聯同中大、浸大、港大和教大的教研人員,於2017年9月至2020年6月期間追蹤研究本港大學生的幸福感,並以問卷和訪問形式調查近1000名大學生,了解其焦慮和抑鬱狀G、幸福感(包括情緒幸福感、心理幸福感、社會幸福感等)。調查探討大學生的社會幸福感時,問他們是否同意「我們的社會是一個理想的社會」或「我們的社會正逐漸發展成為一個較為理想的社會」,有三成大學生的同意程度屬低水平(即6分滿分中,同意程度只有1至3分)。

近3年大學生生活滿意度均跌

另研究於2017至2019年間,每年以問卷追蹤調查271名大學生,調查亦反映近3年大學生的幸福感及生活滿意度均有下降,而社會幸福感更有較顯著跌幅,從3.5分跌至3.1分(6分滿分)。城大社會及行為科學系副教授郭黎玉晶稱,難以判斷2019年的跌幅是否與去年社會事件有關,稱大學生受各方面因素影響,包括家庭、教育制度等。她建議政府提供渠道給青年人表達意見,並肯定青年人於社會服務中對社會的貢獻,以提升其幸福感。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大埔一名女子前晚執拾丈夫遺物時,在H下底發現3支真槍、兩支氣槍、一些彈頭彈殼及槍械配件,遂報警,警方到場檢走該批槍械化驗,無人被... 詳情
涉撞人的士司機 追討許智8.2萬訟費 代表律師何君堯每小時收費9400
【明報專訊】律政司上周表明將介入的士司機鄭國泉涉於去年10月在深水黧苳W行人路撞人的私人檢控,並申請撤銷傳票;代表鄭國泉的律師行隨即申請索回... 詳情
涉7.21藤條圍毆 技工控暴動還押
【明報專訊】去年元朗7.21事件發生13個月,40歲男機械技工涉當日在港鐵站內持藤條參與圍毆,昨日在屯門裁判法院提堂,被控參與暴動及串謀有意... 詳情
愉景灣湧現黑膠粒 環團促查污染源
【明報專訊】環保團體「無塑海洋」表示,上月底在愉景灣二白灣發現大量黑色塑膠粒;團體隨後與海事處承包商合力清理超過兩噸膠粒,團體又指環保署亦有... 詳情
【明報專訊】14歲少年涉嫌於今年8月與4人破壞將軍澳廣場東海堂餅店的顯示屏及櫥窗玻璃,被控刑事損壞罪,昨日在東區法院少年庭提堂。主任裁判官錢...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