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院舍等逾12年 離校現銜接真空期 社工:搬回家環境變易生摩擦

[2020.09.06] 發表

【明報專訊】智障人士年滿21歲必須離開特殊學校宿舍,15歲起可輪候入住院舍。社署最新數字顯示,中度及嚴重智障人士院舍平均輪候時間分別達12年及逾13年(見表),智障者離開學校後或面對「真空期」。有社工表示,有家長為照顧智障子女而辭工,智障者在適應環境轉變上亦會產生情緒,容易與照顧者有摩擦甚至發生衝突。

香港弱智人士家長聯會毅行者社區教育中心主任陳燁表示,由於院舍輪候時間達10多年,智障者離開特殊學校後,院舍服務未必能做到無縫銜接,有家長為照顧子女而辭工,為家庭造成經濟壓力;智障者由學校宿舍搬回家居住亦要適應,因而會有情緒,容易與照顧者有摩擦。她指出,不少母親的身形和體力與成年智障子女有距離,照顧上會吃力,雙方一旦有衝突,母親容易受傷。

張超雄:疫下「困獸鬥」倡增探訪

陳燁續說,疫情下日間中心暫停服務,暫託服務亦停收會員,「平時家長『吊頸都有得W氣』,M家係無止境『疫監』」。她指出,現時的智障人士服務以中心形式為主,大部分服務受疫情影響,她擔心疫情不知何時結束,建議政府增加上門支援的服務,支援智障者及照顧者。

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解釋,就讀特殊學校的智障者一般在18歲畢業,最遲可酌情延至19歲畢業,其後要每年申請,最多可延至21歲離校;而智障者15歲起便可開始申請成人弱智人士服務,一般中度智障者宿舍需排期10多年。他說,疫情下智障者與照顧者如同「困獸鬥」,葵涌h昨晨的倫常慘案中,涉案母親除了要照顧中度智障的長子,一對子女亦因疫情留家上課,要由母親照顧,他認為,政府在疫情期間忽略了這些高危家庭,建議服務單位主動提供協助,例如增加探訪,或檢視中心的個案,主動詢問不同家庭的需要。

社署:續為家長提供輔導支援

社署回應稱,有提供各類社區支援服務予殘疾人士及其家人或照顧者,包括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家長/親屬資源中心、嚴重殘疾人士日間照顧服務及家居照顧服務、日間和住宿暫顧等。去年3月至今年3月期間,殘疾人士家長╱親屬資源中心由原本6間增至19間;3月起增加300個嚴重殘疾人士家居照顧服務名額,並將服務逐步擴展至中度嚴重殘疾人士。社署又指殘疾人士地區支援中心及家長/親屬資源中心等,在疫情期間繼續為其家長/照顧者提供個案輔導及個人支援活動。

更多要聞
腹痛翁照腸後亡 家屬質疑寶血失誤 剖屍見腸潰瘍穿孔 院方稱醫委會正查不評論
【明報專訊】寶血醫院兩年前有下腹劇痛七旬翁求診一日後死亡,家屬初時懷疑他腸穿,建議照電腦掃描,但主診醫生懷疑他患腸炎或腸腫瘤,安排他照腸鏡,... 詳情
【明報專訊】牽涉腸穿病人家屬投訴的寶血醫院醫生包括外科醫生鄺美玲、照腸鏡醫生及負責麻醉的醫生,寶血醫院回覆稱三人均屬「掛單醫生」,目前仍在該... 詳情
【明報專訊】腹痛七旬翁在寶血醫院求醫後死亡,其女兒王小姐稱,家人認識主診醫生鄺美玲10多年,因此父親腹痛即向她求醫,即使子女一度提議轉院,母... 詳情
【明報專訊】病人腹痛入寶血醫院照腸鏡後死亡,解剖報告顯示其乙狀結腸穿孔。綜合外科醫生分析,在一般情G下,照腸鏡可併發腸穿,風險平均少於千分之... 詳情
【明報專訊】《私營醫療機構條例》於2018年11月30日刊憲,規管醫院、日間醫療中心、診所及衛生服務機構等私營醫療機構,並列明政府將成立「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