個案:獨力湊智障子縱累 六旬母:佢健康已好開心

[2020.09.06] 發表
六旬張太(左)獨力照顧患有中度智障及自閉症兒子(右)的起居飲食,疫情下兒子無法到日間中心受訓,令她更添壓力,但張太說,只要兒子健康「我就已經好開心」。(楊柏賢攝)

【明報專訊】年屆六旬的張太,兒子患有中度智障及自閉症,7年前從特殊學校畢業後,由她獨力照顧起居飲食。兒子已輪候院舍9年,原本平日可到日間中心訓練,但中心因疫情暫停服務,張太要24小時全天候照顧他,兒子吃飯、洗澡都要倚賴她,亦要帶茈L買R,縱使教她感到非常吃力,但張太說,只要兒子健康「我就已經好開心」。

已輪候院舍9年 現全天候照料

張太兒子26歲,已輪候中度智障人士宿舍9年,張太慨嘆,「社工話排院舍起碼要十幾年」。她慶幸兒子至少輪候到日間中心服務,畢業後可以每天到中心「過日子」,「(鬗曊﹞中)比起鷎ヴ桹h化驉A中心始終人手少齱A學炡ㄓ齱A講洇r表達能力都差驉v,她有時嘗試教兒子一些日常生活的事物,惟他不太接收得到。

今年初疫情襲來,已屆六旬的張太要全天候照顧兒子,「去邊度、買R都要拖住佢,湊到湊唔掂,我咁翵倩擐~紀,好吃力」,她形容兒子自理能力頗差,「食飯有時要餵,佢堐惘n差,}涼又要幫,爸爸(丈夫)返工,得我一個睇住。佢又唔知點解要戴口罩,出街成日扯開口罩,去醫院都唔肯戴」。兒子今年初起關節腫痛,並致高燒,經常要出入醫院,令張太百上加斤,但她對兒子不離不棄,「只要佢識食識唌B身體健康,我就已經好開心、好安慰」。

明報記者 黃詩雅

更多要聞
腹痛翁照腸後亡 家屬質疑寶血失誤 剖屍見腸潰瘍穿孔 院方稱醫委會正查不評論
【明報專訊】寶血醫院兩年前有下腹劇痛七旬翁求診一日後死亡,家屬初時懷疑他腸穿,建議照電腦掃描,但主診醫生懷疑他患腸炎或腸腫瘤,安排他照腸鏡,... 詳情
【明報專訊】牽涉腸穿病人家屬投訴的寶血醫院醫生包括外科醫生鄺美玲、照腸鏡醫生及負責麻醉的醫生,寶血醫院回覆稱三人均屬「掛單醫生」,目前仍在該... 詳情
【明報專訊】腹痛七旬翁在寶血醫院求醫後死亡,其女兒王小姐稱,家人認識主診醫生鄺美玲10多年,因此父親腹痛即向她求醫,即使子女一度提議轉院,母... 詳情
【明報專訊】病人腹痛入寶血醫院照腸鏡後死亡,解剖報告顯示其乙狀結腸穿孔。綜合外科醫生分析,在一般情G下,照腸鏡可併發腸穿,風險平均少於千分之... 詳情
【明報專訊】《私營醫療機構條例》於2018年11月30日刊憲,規管醫院、日間醫療中心、診所及衛生服務機構等私營醫療機構,並列明政府將成立「私...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