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7港府新聞資料套:政制按三權分立原則

[2020.09.06] 發表
1997年香港回歸,港政曾向中外記者發出新聞資料套,介紹香港概G,其中「政府體制」一節中列明,「香港的政治制度是按照『三權分立』的原則建立」(上圖黃框示)。
1997年6月港英政府曾印製新聞資料套(圖),當中包括介紹官員簡歷、政治體制等,並列明「中國會恢復對香港行使主權,但香港各種制度及生活方式將會維持不變」。(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港府官員一再重申本港過去及現在均沒有「三權分立」。不過,根據1997年港府向出席回歸典禮的全球記者發出的新聞資料套,資料列明「香港的政治制度是按照『三權分立』的原則建立」。

港大法律學院首席講師張達明形容「好悲」,特區政府開始一言堂,教育和學校都要跟從政府定調,而這個定調卻與以往不同、有所改變,以往可談三權分立,現時政府定調不接受,「漸漸走上大陸的路、做法」,意識形態重要,並要維護長官意志,「不幸地特區政府帶頭摧狳漼謘v。

資料套於1997年6月印製,由政府派發給中外記者,介紹有關香港的資料,包括《中英聯合聲明》、官員簡歷等,當中「政府體制」一節中,資料套列明香港的政治制度是按照「三權分立」的原則建立,有一個行政主導的政府;文件稱,「三權分立」是指行政、立法和司法機關各自獨立運作。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日前曾說「香港沒有三權分立」,而楊潤雄昨日出席電台節目時亦否定本港有三權分立,稱特首的詳細論述是官方說法。

本報昨查詢是否否定資料套的官方說法,特首辦回覆稱行政長官9月1日出席行會前見傳媒時已就這議題詳細解釋,並指出從這屆政府開始很重視正本清源,大家最好是看《基本法》。

更多港聞
被逐租客禁錮前業主 涉7罪被捕
【明報專訊】因欠租被業主下令於上月搬走的男租客,前日重返八鄉竹坑村貨櫃屋舊居襲擊及禁錮業主,並擎「槍」指嚇村民。警方接報到場時男子已逃去,探... 詳情
【明報專訊】29歲私家偵探涉先後侵犯4名女童,包括藉詞拍攝校服校章向女童摸胸,涉誘騙女童到梯間,在女童面前自瀆及以手機拍片等,他昨日在九龍城...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33歲患糖尿病的智障男病人因肺炎入住東區醫院,院方指他上月27日不斷上落病H,故對他施用約束帶,繼而在凌晨開始情緒不穩,換上... 詳情
【明報專訊】警方向香港記者協會等4個傳媒組織主席發信,指有自稱「記者」人士在8月30及31日參與違法行為,並質疑有人隨時可用「所謂的記者證」... 詳情
涉計錯薪級 學校扣差額 教師入稟指扣薪違僱傭例
【明報專訊】資助學校的老師薪酬按教育局薪級表計算,聘任要由教育局審核薪級是否符合。有中學教師稱於去年9月起在一間津貼中學以約7.4萬元月薪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