澳駐華記者遭國安約談 兩國協商後准撤走

[2020.09.09] 發表

【明報專訊】澳洲兩名駐華記者被中國國安局人員傳喚約見,更一度被禁止離境,經兩國官員協商,他們在接受問話後周一獲准離開中國。目前,內地暫無澳洲駐華記者。

內地暫無澳媒駐華記者

被國安約見的是澳洲廣播公司(ABC)駐京記者博圖斯(Bill Birtles)及《澳洲金融評論》(Australian Financial Review,AFR)及駐上海記者史密斯(Mike Smith)。

據AFR報道,他們上周突收到國安人員約見通知,並被告知禁止離境,要就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華裔澳洲籍記者成蕾的事接受調查。

成蕾上月起被扣查,中國外交部昨表示,成蕾涉嫌從事危及國安活動。據《紐約時報》報道,二人曾詳細報道成蕾案,包括成蕾的拘留細節。

博圖斯其後致電澳洲駐華大使館求助,之後藏身使館;史密斯也藏身澳駐上海總領事館。兩國官員協商後,中方同意在博圖斯和史密斯接受問話後,取消其離境禁令。博圖斯周日在駐華大使傅關漢(Graham Fletcher)陪同下接受問話。兩人周一獲准離開中國。

澳洲外長佩恩(Marise Payne)昨證實兩名記者已回國,並稱澳洲將為在內地被拘留的澳洲公民提供領事援助,對華旅遊建議維持「不要前往」。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中印正尋求外交解決邊境衝突之際,解放軍西部戰區昨日凌晨發聲明,指摘印軍周一(7日)非法越線,並對前來交涉的中國邊防部隊巡邏人員鳴... 詳情
美國大選臨近,總統特朗普周一(7日)在白宮記者會再提中美經濟「脫u」的問題,稱倘兩國不再做生意,美國將不再蒙受金錢損失。 路透社報道,... 詳情
昨日的「全國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會」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主持,不知為何,他在主持會議之初,兩次都將「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讀成「抗擊新冠疫情」,... 詳情
配合「國內大循環」經濟國策 3地辦促銷活動
【明報專訊】商務部日前決定自本月8日起,在天津、哈爾濱、深圳3地步行街啟動「出口產品轉內銷」活動,以支持出口商品拓展國內市場、解決疫情下出口... 詳情
【明報專訊】在「出口產品轉內銷」展銷現場,有跨境直播平台看準時機,招攬多名外籍主播向境外顧客推介中國產品,展銷現場亦成為其拉客平台。他們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