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困父母狀告女兒「拒養2歲弟」勝訴
網友罵不負責任

[2020.09.09] 發表

內地一對靠低保(最低生活保障)維生的貧困父母,因為養不起2歲兒子,竟要求在外地打工的22歲女兒麗麗(化名)代為扶養。在麗麗拒絕後,這對父母將她告上法庭,法院判父母勝訴,要求麗麗需扶養弟弟。

事件在微博引發熱議,網民對麗麗的遭遇感到同情,認為父母沒能力扶養卻生下二胎,是不負責任,而年紀尚輕剛出社會的麗麗「連自己都養不活」,要如何扶養弟弟?甚至還有人憤怒表示,建議麗麗「跟家人斷絕關係吧!」

據內媒報道,麗麗的家庭條件拮据,但她學習非常刻苦,大學期間所有費用都是靠自己的獎助學金解決,詎料她大學剛畢業,父母就要求她扶養2歲的弟弟。麗麗為此事和家人吵了一架,當時她氣憤表示「憑什麼讓我養弟弟?你們就是告我,我也不養!」沒想到父母真的把她告上法庭,法院最終判父母勝訴,麗麗作為姐姐要扶養弟弟。

事件在微博引發軒然大波,登上熱搜榜,不少網民表示難以理解這樣的判決結果。不過有律師表示,根據婚姻法和即將生效的《民法典》規定,若父母死亡或無力扶養未成年弟妹,有負擔能力的兄姐有扶養義務。

但律師也表示,兄姐對弟妹承擔扶養義務,必須符合3個條件:第一,兄姐要有負擔能力,如果其自身生活難以維繫,或僅能保障自己基本生活需要,對弟妹就不負法定扶養義務;第二,父母要確實無扶養能力,如果父母有能力扶養,兄姐對弟妹就不負有法定的扶養義務;第三,弟妹必須是尚未成年。若個案未符合任一條件,兄姐都無需負擔扶養義務。

(綜合報道)

更多中國新聞
中印兩國關係持續緊張。印度政府日前再封禁118款中國的手機應用程式,其中包括俗稱「食雞」的手機遊戲《絕地求生》(PUBG)。當地傳媒稱,印度... 詳情
爆劈腿4女辦公室做愛
【明報專訊】台灣的總統府發言人丁允恭(圖)接連爆出與女記者幽會、逼前女友墮胎、同一時間劈腿4女,甚至在辦公桌上發生性行為等傳聞,引起外界關注... 詳情
王金平將赴海峽論壇
【明報專訊】第12屆「海峽論壇」將於9月20日在廈門舉行。國民黨在9月8日證實,國民黨主席江啟臣決定派代表團出席,並請台前立法院長王金平(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