渥京擬禁華為後不賠拆設備
大電訊商勢興訟索償10億元

[2020.09.14] 發表
加拿大政府目前仍在考慮是否應准許華為參與5G建設。

【明報專訊】加拿大政府正在釋出訊號,在禁止華為參與加拿大5G建設後,政府不會對主要的電訊業者提供賠償,此舉有可能會引發一場價值達10億加元(7.58億美元)的法律戰。

在美國的壓力下,加拿大政府目前仍在考慮是否應准許華為參與5G建設。如果聯邦政府宣布禁止華為參與,受影響的公司已清楚表示,他們希望能獲得拆除華為設備的賠償。

但已向無線通訊商施壓要求降價的自由黨政府似乎對賠償一事並不以為然。一名不具名的政府官員表示:「我不確定因國家安全理由禁止華為,而需對電訊商做出賠償之事,在法律上是否站得住腳。」

政府消息來源也表示,政府也擔心對大通訊商提供超過10億元的賠償會對政府的形象帶來傷害。加拿大政府已花費兩年的時間研究是否應准許華為參與5G建設,而6月份,已等的不耐煩的無線通訊商決定自行處理此事。

貝爾公司(Bell Canada)和研科(Telus)表示,他們將分別與愛立信(Ericsson)和諾基亞(Nokia Oyj)合作,貝爾和研科都使用了華為的4G設備。

技術專家表示,5G設備很難與另一家公司的4G設備相結合。也就是說,貝爾和研科若使用愛立信和諾基亞的5G設備,他們也必須同時拆除華為的4G設備。目前,貝爾和研科尚不需立刻行動,因為5G頻譜的拍賣要到2021年6月才發生。

在2019年2月份的一份文件中,研科表示,禁止華為5G而不予電訊商賠償,將會增加5G網絡的建立費用,並令消費者的負擔更重。

豐業銀行分析師6月2日表示,拆除華為4G設備將會在3至5年內增加貝爾3億至3.5億加元成本。滿地可銀行的分析認為,研科在此方面的成本較貝爾還多出一倍。今年3月,美國總統特朗普簽署一項法案,提供10億美元協助小電訊商汰換華為和中興的設備。

杜魯多政府9月23日即將宣布新的施政報告,匿名政府官員表示,政府目前的焦點為如何在新冠肺炎疫潮打擊後復蘇經濟,而不是對無線通訊商作出賠償。

一名政府官員表示,英國雖也禁止使用華為5G設備,但卻讓電訊商在2027年以前拆除華為設備,而2027年已是5G設備該被自然淘汰的時刻。該名官員表示,他不認為加拿大政府會做出與英國完全不同的決定。

更多經濟要聞
【明報專訊】《金融時報》(Financial Times)報道,日本軟銀集團(SoftBank Group)行政主管正在考慮將此一日本科技集... 詳情
【明報專訊】頂尖策略師使用預測股市動盪期的一個指標顯示,投資者最好對股市動盪較預期為長有所準備。這不是指未來數周,而是指至少未來18個月。 ... 詳情
旅遊信用卡及酒店業
【明報專訊】新冠肺炎疫潮為旅遊業帶來的打擊,某些部分仍在承受此一痛苦,首先就是旅遊信用卡。由於新冠肺炎疫潮,航空公司和酒店訂位仍未起色,提供... 詳情
加拿大資訊科技股是多指第5大界別,佔比重9.78%,但卻對多指變動有重要影響,因為加拿大資訊科技股指數的最重磅股Shopify也是多指成分股...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