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善手機語音輸入 城大教授獲谷歌研究獎

[2020.09.21] 發表

【明報專訊】現時智能手機一般設有語音輸入功能,將口講說話化成文字,不過,當用家須檢視或修改錄製文字時,需切換成鍵盤編寫。香港城市大學創意媒體學院助理教授劉燦希(圖)望開發新的語音控制畫面支援系統,令用者可在視覺和語音兩種輸入模式間暢順切換。

劉燦憑「使用最少視像輔助的語音控制文字編寫系統」研究,獲2019/20年度谷歌教員研究獎,是該年度唯一獲獎的香港學者。她的研究指出,雖然智能手機一般有語音打字功能,且辨認語音的準確度頗高,但當用家需修改文字時,便會出現「樽頸」,因用家要轉用鍵盤修改,她希望兩者可暢順切換,用家不用時刻注視畫面的傳統文字編輯界面。

劉燦稱,希望了解用家編寫及修改文字時的說話行為及注視規律後,再運用機器學習及自然語言處理技術開發新的互動方案;目標開發一個只需自然地講話,便可暢順編寫文字的系統,用家過程中可更快捷地編寫文字,毋須停止其他行動及注視屏幕。她又說,減低用者注視畫面要求,可便利視障人士。

更多教育
時事懶人包:居屋爭崩頭
【明報專訊】新一期居屋已於9月10日開始接受申請,申請期由以往兩周延長至4周,到10月7日。近年資助出售房屋均錄得超額認購,外界有倡議房委會... 詳情
時事點對點:普及社區檢測計劃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新冠病毒普及社區檢測計劃(全民檢測)於2020年9月1日展開。截至9月14日晚上8時171.9萬個已完成的檢測中... 詳情
時事點對點:環保園廚餘廠結業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屯門環保園的廚餘廠華南再生資源(中山)有限公司(下稱華南),廚餘處理量未符政府租約規定,廚餘廠會停止營運。環保署... 詳情
Data解密:非華語學生教育
【明報專訊】本港非華語學生在學習中文上一直面對困難。平等機會委員會委託樂施會及香港大學中文教育研究中心於2018年10至11月到訪9間小學,... 詳情
中外人物:拜登 Joe iden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選舉11月舉行,有「政壇長青樹」之稱的美國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以77歲高齡競逐美國總統,迎戰現任總統特朗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