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事懶人包:居屋爭崩頭

[2020.09.21] 發表
(明報製圖)
今日明報新聞(港聞、中國、國際)有效期30日

【明報專訊】新一期居屋已於9月10日開始接受申請,申請期由以往兩周延長至4周,到10月7日。近年資助出售房屋均錄得超額認購,外界有倡議房委會設居屋輪候機制,申請多次仍未能中籤者,可享較高中籤機率等。房屋署長唐智強表示,初步認為設立輪候機制未必合適。

「輪候機制未必合適」

房屋署長唐智強稱署方一向按機制調整每期申請居屋資格,包括入息及資產限額,亦會在每次銷售計劃檢視綠白表申請者的配額比例、各類申請者的揀樓優次等。若將售賣居屋改為輪候方式,則現時符合資格購買居屋的買家,可能因有關改變在輪候期間失去資格。此外,每期居屋銷售計劃的屋苑不同,若以輪候機制決定揀樓時間,申請人可選的屋苑未必是心儀屋苑。

疫情下或現撻訂潮

房委會2019年5月以市價五九折推售的6個全新居屋項目,破紀錄接獲30.9萬份申請,超額認購62倍,白表申請佔約26.2萬份,綠表申請佔約4.7萬份。本港經濟下行,居屋銷售受疫情影響需暫停,2020年5月恢復揀樓。根據房委會成交紀錄,該期居屋至5月7日錄得6宗撻訂。立法會房屋事務委員會主席柯創盛稱,經濟前景不明朗,中低入息家庭最受影響,擔心居屋或現撻訂潮。

公屋供應4年後少過居屋

公營房屋供應嚴重不足,運輸及房屋局2020年8月資料顯示,2020/21至2024/25年度預測公營房屋供應為10.13萬伙。2024/25年度房委會「公屋/綠置居」單位僅5500個,較2023/24年度2.15萬個大減逾七成,將為回歸以來新低,更罕有地出現居屋供應較公屋多。房委會委員、公屋聯會總幹事招國偉稱擔心未來公屋供應出現斷層,令公屋輪候時間延長,促政府加快粉嶺北、古洞北、橫洲等新發展區興建公屋。

◆Quicktake

.房屋署長唐智強表示,居屋未必適合設立輪候機制

.過去居屋需求量大,但疫情影響經濟,居屋或現撻訂潮

.公營房屋供應嚴重不足,房委會委員促政府加快新發展區興建公屋

■想一想

你認為現時的居屋政策有何利弊?

■今日明報新聞(港聞、中國、國際):bit.ly/3hMSyFc有效期30日

[通通識 第660期]

更多教育
時事點對點:環保園廚餘廠結業
【明報專訊】新聞撮要 屯門環保園的廚餘廠華南再生資源(中山)有限公司(下稱華南),廚餘處理量未符政府租約規定,廚餘廠會停止營運。環保署... 詳情
Data解密:非華語學生教育
【明報專訊】本港非華語學生在學習中文上一直面對困難。平等機會委員會委託樂施會及香港大學中文教育研究中心於2018年10至11月到訪9間小學,... 詳情
中外人物:拜登 Joe iden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選舉11月舉行,有「政壇長青樹」之稱的美國前副總統拜登(Joe Biden)以77歲高齡競逐美國總統,迎戰現任總統特朗普... 詳情
概念解碼:傷健共融
【明報專訊】聯合國《殘疾人權利公約》的宗旨是促進、保護和確保所有殘疾人士能充分和平等地享有一切人權和基本自由,以及對殘疾人士固有尊嚴的尊重。... 詳情
Road to 5**:42% of young people quarreled with parents
【明報專訊】◆News summary Youth I.D.E.A.S. published a research report on...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