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月球向陽面首發現水 整體分佈勝預期

[2020.10.28] 發表

周一(26日)發表於最新一期英國《自然·天文學》雜誌上的兩篇研究報告稱,月球的太陽照射面(圖)首次發現水,另一方面,月球的水可能分佈在整個月球表面,而不限於寒冷、處於陰影的區域。

水不限存在於月球陰影處

第一篇研究論文由霍尼鮑爾(Casey Honniball)為首的美國太空總署(NASA)戈達德太空飛行中心團隊發表,他們根據波音747SP飛機改裝的「平流層紅外天文台」(SOFIA)觀測月球的太陽照射面,在南半球的「克拉維於斯」坑洞(Clavius Crater)探測到水分子。NASA此前曾發現月球表面存在某種形式的氫,但無法確認是水抑或其近似物「羥基」。這次探測數據顯示,水「被困」在月球表面的土壤,濃度為百萬分之100至412。根據論文,探測到的水可能儲存在月球表面如玻璃般的物質中或是晶粒之間,這些玻璃般物質或晶粒能在惡劣環境中對水起保護作用。

第二篇研究論文中,美國科羅拉多大學博爾德分校海恩(Paul Hayne)的團隊用數學模型,分析NASA月球勘測軌道飛行器所攝的月球照片,相信直徑小至1厘米的微型冷阱(cold trap)數量比原以為的多一倍,相當於4萬平方公里。陽光無法照射該區域,氣溫低至零下184℃,任何彗星或小行星撞擊所產生的水分都能凝結成冰長存。研究結果顯示,月球上可能蘊藏水冰的區域普遍,讓人更易取得、採掘與分析。

倘能從月球上提取水冰或任何水分,將有利人類進一步在月球建立基地或定居。而了解月球上的水分佈和特性,亦是美國制定的重返月球計劃——「阿耳忒彌斯」探月計劃——的關鍵,計劃目標在2024年將首名女太空人和1名男太空人送上月球,並於2028年在月球上建立可持續落腳點,使其最終成為人類登陸火星的「中轉站」。(中新社/中央社/The Verge)

更多國際花絮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