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明車主:今年須更早預約換冬天胎

[2020.10.28] 發表

車迷

加拿大進入秋天已經有個多月,多倫多地區的氣溫雖然頗冷,上周晚間氣溫有時會降至攝氏3、4度,仍未有雪,說現在就要換冬天胎或雪胎,好像有點早一些。但是在新冠病毒繼續肆虐下,為了防疫,樣樣工作都放慢了,因此輪候換胎的名單會比過去長,想換冬天胎須比往年早預約,現在去預約其實已經算稍遲了一些。

按照天氣網絡(Weather Network)的預測,多倫多將於11月15日達到平均氣溫攝氏7度,這是四季胎開始喪失抓地能力的溫度,因此大家應該在這日之前為座駕換冬天胎。

由於多倫多並不是安省最冷的地區,很多比較冷的地區,例如安省北部的蒂明斯市(Timmins),已經於10月26日達到平均氣溫攝氏7度,是安省最早要換冬天胎的地區。其次是雷灣市(Thunder Bay,11月1日)、?薩百里(Sudbury,11月2日)、渥太華(11月9日)、京士頓(11月11日)、?溫莎(11月21日)。

安省並沒有強制於冬天要汽車安裝冬天胎的法例,但是就鼓勵保險公司給予裝上冬天胎汽車保險折扣,一般可得5%折扣,讀者可向自己的汽車保險公司查詢。

加西方面,卑詩省基隆拿市(Kelowna)是該省最早要換冬天胎的城市,日期是11月9日。溫哥華較暖,應換冬天胎的日期是12月11日。

雖然卑詩省沒有硬性規定汽車要在冬季換冬天胎的法例,不過,卑詩省大部份公路,法例規定每年由10月1日至翌年的4月30日,汽車要裝上冬天胎(或雪胎)才可以駛上去,有些甚至要綁鐵鍊,這些公路包括Alaska Highway、Sea-to-Sky Highway、Malahat Highway、Highway 4、Highway 14及Highway 28等,違例載人車會被罰121元,商業車輛則由196元至598元。

魁省寒冷多雪,冬天交通意外嚴重,該省早於2008年就實施強制要車輛在冬天換上冬天胎的法例,是全國唯一實施該強制性法例的省份。每年12月1日至翌年的3月15日,所有在該省行駛的汽車都要裝上冬天胎,違者會被罰200至300元。

在魁省的大城市中,最早平均氣溫降至攝氏7度的,是魁北克城(11月1日),是該省汽車最早應換冬天胎的城市。其次是Sherbrooke(11月5日)及滿地可(11月10日)。

阿省首府愛蒙頓(Edmonton)是該省最早應換冬天胎的城市,日期是10月28日;卡加利則應於11月5日。

大西洋省份最早應換冬天胎的地區是紐芬蘭及拉布拉多省的聖約翰斯市(St. John's,11月7日)。

至於加國最寒冷的地區是北部地區如育空(Yukon)及西北地區(Northwest Territories)等,氣溫最早達到平均攝氏7度的地區是緬省的Churchill鎮(9月24日),是加國最早應換冬天胎的地區;第二是西北地區首府黃刀市(Yellowknife,9月27日),第三是育空地區首府白馬市(Whitehorse,10月9日)。

更多車主特區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