財爺稱發債擬作投資基建 為支持經常開支「不對」

[2020.11.01] 發表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陳茂波昨日在港台節目表示,近期政府財政出現赤字,很多人提出發債,但他稱政府會考慮發債作投資用途,如交通基建,因為雖然發債要付出利息,但之後收入比利息高,「何樂而不為?」不過,他說若發債是為籌錢支持經常開支,「這樣做是不對的,會令社會覺得失去財政紀律」,動搖國際對香港貨幣的信心,後果嚴重。

iBond反應好 或加推

另外,有報道指政府擬在11月底前將「明日大嶼」前期研究撥款,在立法會財委會調前審議,發展局回覆時無明言時間,只稱會繼續爭取財委會批准撥款。財委會主席陳健波表示,政府有權調動議程,他暫未收到通知政府會將明日大嶼前期撥款「插隊」。

陳茂波在商台《政經星期六》表示,通脹掛u債券(iBond)認購反應不錯,或會加推,除了iBond亦會推出銀髮債券,估計在今年底前推出予65歲或以上人士認購,而銀髮債券最低息率比iBond高。他在港台《星期六問責》強調,政府發行iBond籌得的錢不是用於開支,而是投資債券基金,回報會繼續滾存,派息予債券持有人。

他又說,不少新經濟公司在香港上市,會令香港股票市場能更新,對吸引投資者來港重要,現時進展良好;4月至今共有約二三千億元流入香港,而流入的資金會兌換成美元,不會用作風險投資,不擔心資金流出會影響金融穩定。

(疫情第三波)

更多港聞
【周日人物】港大學生校委李梓成 雙耳弱聽讀音樂 因敢言獲取錄 校委會內舌戰權貴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這年風波不斷,從7月法律系副教授戴耀廷被解僱、10月的副校長任命風波,校委會本科生代表李梓成都成為鎂光燈下受矚目的一員。... 詳情
為副校任命風波落淚遭揶揄 不號召硬闖惹批評
【明報專訊】港大上周二(10月27日)在一片爭議聲中任命學者申作軍及宮鵬為副校長,李梓成會後見傳媒時眼泛淚光,並引用艾青的詩,稱他愛港大「愛... 詳情
【明報專訊】港大校長張翔自去年出席校長論壇後,沒再與學生公開會面,港大學生甚至戲言要往海堨嶆镼囧荋M找張翔。李梓成卸任前的最大心願,是讓張翔... 詳情
【明報專訊】行會成員、保安局前局長葉劉淑儀近日撰文及昨日在電視節目稱,若港人取得外國國籍,3年內不返港,會喪失香港居留權,不屬於永久居民,會... 詳情
南丫島試驗黑水虻幼蟲消化廚餘 轉化糞便作肥料 環團冀擴至所有鄉郊
【明報專訊】據環保署2018年數字,香港每日堆填區棄置3565公噸廚餘,回收率僅2%,目前只有一間位於大嶼山小蠔灣的廚餘廠,主要接收工商廚餘...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