備戰文憑:高階思維題型︰「評鑑」題(一)

[2020.11.03] 發表
(圖:DrAfter123@iStockphoto)
圖b
圖c

【明報專訊】中文科公開試卷一擬題概念中,評鑑類題目要求考生有較高層次的閱讀能力。顧名思義,「評鑑」指評論作者思想內容和鑑賞文章的語言表達。評鑑題中,多涉及贊成或反對,或二選其一等比較意識。考生需表達意見之餘,亦應正反立論,即從正面論證自己選擇的優勝之處,再從反面指出捨棄的選擇或立場有所不足。

■評鑑題常見的考問方向

(圖b)

■評鑑題作答4要素

(圖c)

■題目舉隅

聶政和北郭騷皆為他人捨棄生命,請問誰更合乎「義」?(參考DSE 2013)

作答指導︰

試題提供了兩項附加資料,第一項是聶政為嚴仲子犧牲的經過,第二項是儒家如何看待「義」的精神。聶政和北郭騷雖同為他人犧牲,但他們的遭遇同中有異。作答時不宜只指出其中一人的做法,應敘述雙方的行為 (A),然後指出相異處(目的和方法是否合乎附加資料中儒家的「義」)(B),再比較動機和行事(C)。

作答示例(5級以上)︰

北郭騷的行為較合乎儒家的「義」,北郭騷深知若晏子離開齊國,難保齊國百姓安危,故為了國家社稷及百姓生命而犧牲自己(A),以證晏子清白,他以大眾的利益和福祉為依歸(C),符合引文中指出要以正當的手段實踐儒家的「義」(B)。

相反,聶政犧牲生命刺殺韓相俠累,是為了知己嚴仲子的私仇(A),雙方本無仇怨,聶政為知己的利益殺害對方(C),手段並不正當,不合乎儒家的「義」(B),故相比之下不及北郭騷。

入品要求(上品)︰

(1)具明確立場(選擇何者)

(2)具明確比較意識(二人的動機和行事)

(3)準確理解文中哲理(儒家「義」的精神)

(4)引文本事例說明(二人行徑)

圖:DrAfter123@iStockphoto

文:薛天培

(廖寶珊紀念書院中文科教師)

[星笈中文 第008期]

更多教育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