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國預訂3.58億劑新冠疫苗
報告狠批削弱全球公平分配

[2020.11.03]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杜克大學(Duke University)最新發表的一份研究報告點名批評了加拿大和其他高收入的國家,指這些國家大量訂購新冠病毒疫苗的做法削弱疫苗在全球各地公平分配,令發展中國家被排擠到隊伍最後面。

杜克大學全球健康創新中心(GHIC)的研究員們對於加拿大和其他高收入的國家在最近幾個月來宣布訂購新冠病毒疫苗的情況進行了分析,發現由高收入的國家與少數中等收入的國家與藥廠簽署的優先獲取新冠病毒疫苗的協議,使他們能優先獲取接近38億劑疫苗,並有獲取另外50億劑疫苗的選擇。

研究報告警告說,加拿大和超過170個國家已簽約支持「新冠肺炎疫苗實施計劃」(COVAX),上述訂購新冠疫苗的協議與這些國家致力於支持COVAX計劃背道而馳。

COVAX計劃是由「全球疫苗免疫聯盟」(GAVI)與世界衛生組織(WHO)、流行病預防創新聯盟(CEPI) 共同領導的,該計劃的目標就是確保世界上所有國家均能公平地獲取新冠病毒的疫苗。

加國總理杜魯多曾在今年9月宣布,加拿大加入COVAX計劃,並承諾提供2.2億元來為加拿大購買1,500萬劑新冠疫苗,以及另外提供2.2億元來為中、低收入的國家購買新冠疫苗。

3800萬加人可接種幾次

迄今為止,加拿大已與多間疫苗研發的藥廠直接簽署了預訂疫苗的協議,從而確保加國能優先獲取多達3.58億劑候選的新冠疫苗。如果所有的候選疫苗被批准投入使用,加拿大訂購的疫苗將足以使全國3,800萬人口接種幾次疫苗。

撰寫上述研究報告的首席研究員泰勒(Andrea Taylor)指出,諸如英國和歐盟等其他政府曾因與藥廠簽署大宗的預訂疫苗協議而遭到尖銳的批評,但加拿大大肆訂購新冠疫苗的做法未遭到相同程度的批評。

她還說,加拿大政府預訂的新冠疫苗人均分配的數量之多,遠遠超過了其他國家。

更多要聞一
【明報專訊】一些加拿大人對於公共衛生指引出現的自相矛盾提出的質疑,加拿大首席醫療官譚詠詩醫生(Dr. Theresa Tam)反擊說,在疫情... 詳情
萬聖夜查逾60人派對 多市控反戴口罩組織者
【明報專訊】多市緊急事務管理中心總經理佩格昨(2日)說﹐萬聖節長周末期間﹐市府執法人員調查了一個有60至70人參加的派對。執法人員對其中一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