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對黨聯手通過莊文浩動議 逼政府30天作出華為5G決定

[2020.11.19] 發表
保守黨國會議員莊文浩提出的動議,要求聯邦政府30日內作出華為是否參建加國5G的決定。

【明報專訊】聯邦幾個反對黨聯手支持保守黨的一項動議,要求執政聯邦自由黨政府採取更強硬的立場,對付其所稱來自中國的國家安全威脅。

有關動議由保守黨外交事務評議員莊文浩(Michael Chong)提出,於周三以179票贊成、146票反對獲得通過,它要求聯邦政府在30天內,決定是否讓中國電信巨擘華為參與加拿大新一代5G無線通訊網絡的建設,並呈交方案,以應對中國向本國境內國民愈來愈嚴重的威嚇。

該動議指,加拿大需要「仿效澳洲的做法,制訂一套強而有力的方案,以打擊中國在加拿大境內日益強大的外國業務,以及對居住在加國的加拿大人愈來愈嚴重的威嚇,並在動議通過後30天內提交有關方案。」

為了報復加拿大皇家騎警應美國要求逮捕華為首席財務官孟晚舟,中國拘押加拿大前外交官康明凱(Michael Kovrig)和商人斯帕弗(Michael Spavor)至今已接近兩年,而聯邦自由黨政府則一直拖延作出由哪家公司供應5G網絡設備的決定。

中方指摘特朗普政府試圖藉孟晚舟事件使華為受損害,而孟晚舟致使加拿大成為世界兩大經濟強國之間貿易戰的磨心。

美國則指,華為為中國軍方從事間諜活動,敦促加拿大和西方盟國不要使用其技術,但該公司已否認有關指控。

更多加國新聞
預警系統疫情前未發警訊 衛生部委3人專家組審核
【明報專訊】聯邦衛生部長海度(Patty Hajdu)周三宣布,前國家安全顧問布勒德沃絲(Margaret Bloodworth)將領導一個... 詳情
生菜按年漲價25% 10月年通脹率0.7%
【明報專訊】加拿大10月份消費物價指數較去年同期上升0.7%,是數月來通脹率上升速度最快的一次,主要是因為食物價格上漲所致。9月份年比通脹率... 詳情
【明報專訊】專責反洗錢及恐怖主義融資的聯邦機構金融交易及報告分析中心(Financial Transactions and Reports ... 詳情
【明報專訊】儘管美國聯邦航空管理局(FAA)已批准波音737 Max復飛,但該款客機暫不會在加拿大天空重現。聯邦運輸部長加諾(Marc Ga... 詳情
多市出動交通督導員11繁忙路口維持秩序
【明報專訊】多倫多市府稱﹐昨天(18日)起將向市區11個最繁忙的路口﹐調派市府的交通督導員(traffic agents,圖)維持秩序﹐改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0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