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安會肯定台進口美豬 台豬加價 消基會:政府思考不周

[2021.01.03] 發表
台灣元旦起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進口,昨日在桃園一處市場,可見豬肉攤商展示「台灣豬」標籤,標示產地供民眾選擇。(中央社)

【明報專訊】台灣自元旦起放寬美國牛肉與豬肉進口管制,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NSC)當天在Twitter發文,肯定台灣取消美國牛豬進口限制,稱利好美國農民,期待新年進一步強化美台經濟聯繫。不過,台灣開放美豬進口後出現一系列問題,包括各地自訂檢測標準、台豬加價等,台灣總統蔡英文在元旦致辭中呼籲民眾諒解,行政院更宣布地方規定無效。

蔡籲民眾諒解放遠目光

中央社報道,台灣部分縣市牴觸萊豬(含俗稱「瘦肉精」萊克多巴胺的豬肉)行政命令,自訂「瘦肉精零檢出」規定。台灣行政院昨日宣布,今日起將統一規範,牴觸中央法規的地方自治條例一律無效,又批評做法不利台灣「經貿立國以及對國際的誠信」。有快餐店將使用本地豬肉的三寶飯加價5元(新台幣。下同),豬肉類便當加價10元。新北市長侯友宜表示,一定要穩定市價,若有趁機哄抬製造物價波動情形,會嚴查不寬貸。台灣消費者文教基金會說,會有這樣的現象早就預期到,「這是政府思考不周結果,現在才會這麼擾民」。

蔡英文1日在元旦致辭中表示,台灣是依賴貿易生存的「國家」,牛豬進口是歷經三任政府的難題,已沒有迴避不處理空間,「必須把眼光放遠,行動上步步為營。因為未來國家的發展,還有更多的挑戰,需要克服」。她又強調,「要用最謙卑的心情,請所有國人同胞體諒,也希望大家能夠理解我們再三斟酌後的決定」。

更多中國新聞
【明報專訊】昨日(2日)是兩岸「小三通」( 金門、馬祖、澎湖與福建沿海地區的海上通航)開通20周年。新黨主席、前金門縣副縣長吳成典,與當年一... 詳情
【明報專訊】台灣的海巡署前日下午6時許接獲報案指,一艘外籍油輪駛至新北市東北31海里海域時發生械鬥,一名27歲緬甸籍船員遭砍傷。台軍派出直升... 詳情
樂團五月天於除夕(2020年12月31日)、元旦(2021年1月1日),在桃園國際棒球場舉辦「好好好想見到你」演唱會,台灣警方以手機「天網」... 詳情
男疑疲勞駕駛自撞山邊 釀2死2傷
【明報專訊】台南山區周五(1月1日)發生一宗離奇車禍,一名42歲邱姓男子駕駛私家車,接載女友及女友2名家人期間,忽然失控衝出道路並撞向山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