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京都與3縣促中央頒緊急狀態

[2021.01.03] 發表

日本新型冠狀病毒疫情持續升溫,東京都知事小池百合子昨(2日)聯同疫情同樣嚴峻的3個縣的知事,會見經濟再生大臣西村康稔,要求中央政府頒布「緊急事態宣言」遏止疫情。西村在會後表示,將諮詢衛生專家意見才作決定。

當局頒臨時措施

要求餐廳8時關門

東京都去年大除夕(上周四)新增1337宗確診,首次單日破千,昨稍為回落至814宗,累計61774宗。小池百合子聯同鄰近的神奈川縣、埼玉縣和千葉縣的知事,昨日下午會見西村康稔,要求政府發出緊急事態宣言。西村稱會考慮4位知事的要求,並宣布實施臨時防疫措施,要求東京區內的餐廳和卡拉OK提早8時關門,賣酒場所7時關門。

東京都上月17日起已要求餐廳及其他商店提早至晚上10時關閉,並呼籲市民跨年時盡量不要外出。

菅義偉上任後拒再頒緊急狀態

日本政府去年4月7日曾向東京及大阪發出緊急事態宣言,其後擴大至其他地區,5月25日解除。首相菅義偉9月上任以來,一直抗拒再次頒布全國緊急狀態。

根據政府厚生勞動省的官網,緊急事態宣言可讓都道府縣政府採取5項措施遏疫情,包括促請民眾避免不必要外出、相關設施管理人配合限制使用、民眾避免不必要及不緊急的跨區移動、民眾避免前往鬧區的餐廳、促請為確保民眾生活及經濟不可或缺的行業,持續營業或運作。

在緊急事態宣言下,感染風險高的學校、託兒所及護老院、人群聚集的設施如百貨公司、酒店等場所,當局可促請甚至下令限制使用,但法例無訂明罰則,業者就算不遵守也無法開罰。去年4月發布時,日本職棒12支球隊配合暫停比賽、東京迪士尼樂園等主題樂園也暫時關閉。

(路透社/日本經濟新聞/中央社)

更多國際要聞
英准混合接種疫苗 專家斥「亂闖尋出路」
英國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嚴峻,上周六(2日)新增57,725宗確診個案,見單日新高,且連續5日每日新增超過5萬宗確診;另增445人染疫死亡,累計... 詳情
墨西哥2020年12月24日起向醫護人員分發首輪新型冠狀病毒疫苗。一名32歲女醫生接種美國輝瑞與德國BioNTech研發的新冠疫苗後住院,當... 詳情
美國多名共和黨參議員 揚言挑戰總統大選結果
【明報專訊】11位美國共和黨參議員周六發表聲明,要求成立一個委員會立即對總統大選結果進行緊急調查,否則他們將拒絕認證美國國會下周統計選舉人團... 詳情
民粹浪潮未退 疫後重生維艱
2016年堪稱西方民粹浪潮升至高峰的一年,先有英國脫歐公投意外過關,後有特朗普當選美國總統。4年多過去踏入2021年之際,英國結束脫歐過渡期... 詳情
過去一年新冠疫情期間,北京致力扭轉外界將疫情跟中國掛u的印象,但所謂「戰狼外交」帶來反效果,令中美和中歐關係進一步惡化。中方近期向美方再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