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篇章:實戰篇

[2021.01.08] 發表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1) 作者在文中運用了不同的描寫手法來突顯羊的形象。下列引文運用了什麼描寫手法?試根據文意選擇一個最為合適的答案。(4分)

(i) 我看見牛和馬吃的草,都是普通草地上的青草——那種短矮的、匍伏在地面上攀爬的青草。有時候,我也看見驢子停在一輛木頭車邊吃車上堆茠滲鞳A那是人們割下來的像b條一般細長的草。(第1段)

(ii) 羊看見了草,紛紛風捲殘雲似地舐齧起來。(第3段)

(圖)

肖像描寫/行動描寫/心理描寫/側面描寫

(i) ○/○/○/○

(ii) ○/○/○/○

(2) 以下引文運用了什麼修辭手法?(2分)

那時候,我們坐在天池上的遊艇堙A兩岸是層層疊疊的山和松樹,在向陽的山坡上,遍山隱隱地點綴茪@點一點的白花,並且彎彎曲曲的,在山坡上呈現一個之字形。(第8段)

(圖)

A. 象徵

B. 借代

C. 借喻

D. 擬物

A B C D

○ ○ ○ ○

(3) 作者分別記述在吐魯番和烏魯木齊看見羊吃草。試根據有關內容完成附表。(2分)

(圖)

(4) 本篇題為「羊吃草」,卻在第6段及第10段寫到人的種種,這是否偏離主題?試說明你的看法。(4分)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語文同樂 第483期]

更多教育
卷二練筆:範文作者例子應用——蘇洵
【明報專訊】蘇洵是北宋時的文人,唐宋古文八大家之一,與其子蘇軾、蘇轍合稱「三蘇」。本文將介紹他和其妻程氏的經歷。同學若寫到夫妻之情、母子之情... 詳情
綜合精練:見解論證作答策略——青年素質(下)
【明報專訊】●步驟一:分析資料 ■解說 □ 見解論證 □ 提示:見解論證須與展望未來有關 □ •(A)提示:角... 詳情
古典今用:紓解煩惱,總有辦法
【明報專訊】《宣州謝朓樓餞別校書叔雲》——李白 棄我去者昨日之日不可留,亂我心者今日之日多煩憂! 長風萬里送秋雁,對此可以酣高樓... 詳情
周圍「中」:留得青山在
【明報專訊】香港三尖之一——青山 在香港,「青山」是屯門的舊稱,現在特指屯門西部的一座山峰。在古時,「青山」指青蔥翠綠的山。明代短篇小... 詳情
周圍「中」:青山常在
【明報專訊】「青山」最初指青蔥翠綠的山,就如以「青」形容「山」的綠色,我們除了可用深綠、淺綠表示綠色,還有數之不盡的字詞呢! ■香港山...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