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日三度突襲 麗港城兩廈圍封 區議員稱九成已驗轟無理據 許樹昌:或有人仍在潛伏期

[2021.02.01] 發表
麗港城7座有居民(左)昨晚買外賣回家時,才得悉屋苑被圍封,最後由工作人員安排返回大廈。(鄧宗弘攝)
政府昨晚圍封麗港城5座及7座期間,一名聲稱是麗港城住客的男子在場高呼「做騷!」其後被多名警員帶入會所,其間情緒激動。(鄧宗弘攝)
政府昨晚7時起「突擊式」封鎖早前爆疫的麗港城5座及7座,要求居民強制檢測,目標今晨7時解封,昨晚大批居民陸續下樓排隊接受檢測。(林靄怡攝)
昨晚9時後,麗港城5座及7座大批居民在樓下大排長龍,排隊等候接受檢測。(伍浦鋒攝)
麗港城5座及7座圍封期間,政府安排貨車將物資送抵現場,讓居民領取。(伍浦鋒攝)

【明報專訊】藍田麗港城5座與7座先後爆疫,連同5座兩名保安累計17人感染新冠病毒,政府昨晚再「突襲式」圍封,將兩座列為「受限區域」,要求區內所有人接受強制檢測,目標12小時內完成,今晨7時解封,是9日內第四度封區、6日內第三度突擊圍封疫廈。有區議員批評封區無標準及理據,中大專家許樹昌則稱,不排除有居民在潛伏期內發病,且政府掌握居民名單,相信行動會有效。

兩座累計17宗 許:數字頗高

上周一麗港城5座因連續3層E室單位出現確診,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相信大廈出現垂直傳播,撤離E室住戶檢疫,5座至昨累計兩名保安及10名住戶確診。7座至昨累計5名住戶確診。

麗港城5座及7座先後納入強制檢測,1月24日是5座強檢限期,而昨是7座強檢限期,政府宣布昨晚7時起限制兩廈居民今晨2時前強檢,如1月29至31日已檢測並出示證明,毋須再檢測,但需待區內所有人完成檢測及結果大致確定才可離開處所,目標今晨7時完成行動。

剛驗完又禁足 居民:無所適從

大批警員昨晚7時在5座及7座外拉起封鎖線,多輛流動檢測車停泊屋苑外,身穿保護裝備工作人員上門安排居民下樓檢測。8時許數名5座居民在樓上高呼「擾民」,正買外賣回家的7座居民陳先生對突然封區感「O嘴」,「檢測剛剛做了,以為無事就OK,點知又要禁足,好多人無特別準備,唔知點算」。他說有按要求檢測,對封區無所適從,唯有買多點糧食,因不知能否如期解封。

住在受限區中間的6座居民周先生落樓了解,他說早前專家指天井位置深,易困住空氣,令其擔心若有鄰居感染,開抽氣扇時會抽入有病毒空氣,但表明不會撤離,一家每周定期檢測。圍封期間,麗港城其他沒被圍封大廈多名住戶拖篋離開。食衛局長陳肇始晚上10時曾到場,逗留約10分鐘後離開。

有非圍封座數住戶拖篋走

政府解釋,早前已向5座及7座發強檢公告,近1200名居民接受檢測,惟小區內感染持續嚴峻,評估風險後認為有需要確認受限區內所有人已檢測,截斷傳播鏈並消除居民疑慮。

區議員:民署洗樓 未知結果者要再驗

觀塘區議員李煒林表示,5座及7座檢測率達九成,較多確診的5座亦無新增確診,環境檢驗報告呈陰性,不明白為何封區,批評無標準及理據,住戶擔心今日或未能上班,難向公司交代。他說,民政署職員昨晚8時許「洗樓」逐戶索取陰性檢測結果短訊,若無法出示,即使早上已檢測亦要再做。

政府專家顧問、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說,5座及7座10多人確診,感染數字頗高,不排除兩座居民會在潛伏期發病,加上政府掌握居民名單,相信現時突擊圍封強檢會有效,處理上較早前三無大廈易。

明報記者

(疫情第四波)

更多港聞
結婚註冊跌四成 出生人口首低於死亡
【明報專訊】香港新生嬰兒數字持續下降,勞福局長羅致光表示,雖然2020年鼠年是雙春兼閏月,但去年首11個月本港註冊結婚數字較2019年同期下... 詳情
亞博臨時醫院料本月備妥 設氧氣缸可連續供氧8日
【明報專訊】亞洲國際博覽館旁的臨時醫院1月20日竣工,命名為「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並移交醫院管理局。發展局長黃偉綸昨於網誌稱,一... 詳情
稱彥霖梓樂裁死因存疑較公平 明白大眾有情緒 馬宣立:死因多揣測 始於8.31警失信
【明報專訊】15歲少女陳彥霖浮屍海面,22歲科大生周梓樂墮樓身亡,兩條年輕生命隕落,被視為反修例示威的符號,牽動不少人情緒。事件先後搬上死因... 詳情
VR帶陪審重返現場 盼解梓樂父母「行番個仔條路」願望
【明報專訊】周梓樂逝世至今逾一年,其在尚德停車場A墮下喪生的位置被白布圍封,領展亦重新為牆壁髹漆,環境有不少變化。死因庭專家證人、政府高級化... 詳情
【明報專訊】市建局首置項目「煥然懿居」43個貨尾單位去年11月底截止申請。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在網誌稱,上周已安排首批合資格申請者揀樓,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