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53確診 本地個案近四成源頭不明

[2021.02.01] 發表
元朗鉅發大廈累計3人確診,涉兩個單位,居民須強檢。大廈地下為同益街市,該處人來人往,衛生環境欠佳,有食環署人員晚上到場清潔街道。(馮凱鍵攝)

【明報專訊】本港第四波疫情反覆,昨增53宗確診,44宗本地或相關個案中,源頭不明近四成。機場三跑工程地盤昨增4名工人確診,群組累計15人,其中3人居於「指定區域」,7人住元朗。衛生防護中心稱油尖旺較多建築工人居住,又說該工種較高危,認為值得安排地盤工定期檢測。

本港昨增53宗確診,包括9宗輸入個案,當中8人為外傭。44宗本地或相關個案中,11人居於4個指定區域,即區域外患者佔75%;源頭不明個案17宗,佔本地個案39%,其中驗出污水陽性的油麻地文苑樓,強制檢測後有兩宗源頭不明個案。

三跑增4宗累計15 3住「指定區」

機場三跑工程增4工人確診,均在合約編號3303的範圍工作,累計15人確診,包括13名工人。據本報分析,3名工人居住旺角/油麻地或佐敦「指定區域」,包括首名確診、無病徵的37歲女,她是合約編號3206的員工,居住油麻地眾坊街59A號,於該處被納指定區域前已確診,其大廈對面是用作「社區檢測中心」的梁顯利油麻地社區中心。

一名38歲男工人居於油麻地榮德大廈,同屬指定區域,上月27日病發。昨新增確診的45歲男工人居於廟街167號,屬佐敦指定區域,28日有病徵。二人為合約編號3303的工人,亦是大廈首名患者,大廈因此要強檢。與指定區域相隔彌敦道的長樂街24號有一工人確診,而長樂街28號一名無病徵將藍隧道工人上月初確診。

除油尖旺地區,有7人為元朗居民,包括兩名工人家屬;另有3人住天水圍,一人住屯門。昨確診的49歲男工人居於元朗恆運樓,1月26日病發,大廈早前有兩名涉藍隧道群組的患者居住。

張竹君:地盤工風險高 值得定期檢測

被問到疫情是否由社區帶入地盤,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沒評論因果關係,稱油麻地較多建築工人、保安、清潔工及餐廳職員居住,而地盤工感染風險高,值得安排工人定期檢測。

張竹君亦稱本港疫情反覆,未見持續向下趨勢,部分個案由流動檢測站驗出,反映社區較多病徵輕微或無病徵患者,不一定即時找到。中大呼吸系統科講座教授許樹昌稱,疫情反覆之際放寬晚市堂食料令確診增加,暫不適宜放寬防疫措施。

此外,本港多兩人離世,累計181名確診者死亡,包括一名出現呼吸衰竭83歲男病人,解除隔離令後持續惡化,前晚不治;另一名死者為有長期病95歲男。

(疫情第四波)

更多港聞
結婚註冊跌四成 出生人口首低於死亡
【明報專訊】香港新生嬰兒數字持續下降,勞福局長羅致光表示,雖然2020年鼠年是雙春兼閏月,但去年首11個月本港註冊結婚數字較2019年同期下... 詳情
亞博臨時醫院料本月備妥 設氧氣缸可連續供氧8日
【明報專訊】亞洲國際博覽館旁的臨時醫院1月20日竣工,命名為「北大嶼山醫院香港感染控制中心」,並移交醫院管理局。發展局長黃偉綸昨於網誌稱,一... 詳情
稱彥霖梓樂裁死因存疑較公平 明白大眾有情緒 馬宣立:死因多揣測 始於8.31警失信
【明報專訊】15歲少女陳彥霖浮屍海面,22歲科大生周梓樂墮樓身亡,兩條年輕生命隕落,被視為反修例示威的符號,牽動不少人情緒。事件先後搬上死因... 詳情
VR帶陪審重返現場 盼解梓樂父母「行番個仔條路」願望
【明報專訊】周梓樂逝世至今逾一年,其在尚德停車場A墮下喪生的位置被白布圍封,領展亦重新為牆壁髹漆,環境有不少變化。死因庭專家證人、政府高級化... 詳情
【明報專訊】市建局首置項目「煥然懿居」43個貨尾單位去年11月底截止申請。市建局行政總監韋志成昨在網誌稱,上周已安排首批合資格申請者揀樓,並...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