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多失業及留家工作 網上招聘騙局更易成功
去年11月底前相關投訴2100宗

[2021.02.08] 發表
許多工作騙局現在變得愈來愈複雜,所以上當的人也多了。

【明報專訊】加拿大皇家騎警高級情報分析師湯姆森(Jeff Thomson)說,許多工作騙局現在變得愈來愈複雜,並且由於許多加拿大人由於疫情而繼續在家工作,因此看起來似乎更加「可信的」,所以上當的人也多了。

根據加拿大反欺詐中心(Canadian Anti-Fraud Centre)的統計數據,到2020年11月底前,已有2100宗此類投訴,而相比2019年全年只有1764例。

湯姆森說:「在許多情況下,騙徒會從其他組織複製具有官方外觀的網站,然後說,由於疫情限制,現在不能面對面進行面試,但對僱用你非常有興趣。」

一位名叫杰米斯(Antonio Jaimes)的多倫多男子在去年11月由於疫情失去了市場經理的職位後,開始申請新工作時,成為了此類騙局的受害者。

一個月後,他收到一家公司的電子郵件,該公司給了他一份「多任務管理器」工作機會,周薪為1,300元。杰米斯說﹐他在網上研究了該公司,發現它有一個網站和一些客戶,看起來是合法的。

杰米斯說,他的「新老闆」要求他做的第一件事是將20元存入他家附近的加密貨幣機器中。這使他感到懷疑,因此他在網上搜索並找到有關加密貨幣騙局的故事,他於是報警。

正如湯姆森所說,杰米斯的面試是通過電話進行的。然後,公司要求了他簽署一份合同,其中包括提供一些個人信息。

杰米斯現在表示:「我為我的家人擔心,因為他們知道我的地址、知道我的電話號碼、知道我的名字,他們甚至有我的駕駛執照。」

湯姆森說,這些工作騙局通常是「金融代理人類型」,涉及從帳戶中轉移資金。其中可以包括「行政助理」,「文員」或「多任務經理」之類的標題。

他說,任何要求你接受轉帳的工作都是一種「示警紅旗」。湯姆森鼓勵加拿大人找出潛在僱主是否獲得加拿大商譽局(Better Business Bureau)的認可。如果他們懷疑自己被騙了,應向加拿大反欺詐中心或當區警察舉報,並向信用報告機構舉報來標記受影響的帳戶。

更多要聞二
高等院校因應疫情變通 安排學生網上進行實習
【明報專訊】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高等院校已將面授課改為上網課,校方甚至連實習和帶薪實習也安排學生在網上參與。 多倫多漢伯學院湖濱分校社... 詳情
引入全新薪酬政策降起步費 食物送遞業疫境興旺 優步送餐員收入反減
【明報專訊】召車服務平台優步(Uber )旗下的食物送遞業務Uber Eats,在新冠疫情期間推出的薪酬政策引發送餐員強烈不滿,聲稱在新的薪... 詳情
3重災區學校重開押後 建築工人公車職員 免費獲得託兒服務
【明報專訊】由於安省3個疫情重災區內的學校重開日期被押後﹐加上在封城期間﹐建築工人可繼續工作﹐公車局職員亦不能留家工作。鑑此﹐教育廳長萊斯(...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