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缺特殊注射針筒 恐浪費逾2000萬劑新冠疫苗

[2021.02.11] 發表
日本因缺乏能從每瓶輝瑞疫苗中抽取6劑的特殊注射器,恐白白浪費大量疫苗。圖為美國佛羅里達州一名藥劑師檢查注射器內的輝瑞疫苗。 (美聯社)

【明報專訊】就在日本可望從下周起開打輝瑞的新冠疫苗之際,日本卻爆發「針筒之亂」,厚生勞動省疑似沒搞清楚注射輝瑞疫苗必須使用特殊的注射器規格,以致最後就算拿到疫苗與開打,也將浪費至少2000多萬劑的疫苗。

日本時事新聞社報道,日本首相菅義偉表示,在確認疫苗的有效性與安全性後,將在下周中段開始施打疫苗,並呼籲各地方政府與醫護人員鼎力襄助。菅義偉本月初曾透露,希望能在本月中旬開始施打疫苗,醫護人員優先施打。日本厚生勞動省將於12日開會討論是否批准美國製的輝瑞疫苗,預計可望在15日正式通過、17日開始施打疫苗。

但日本政府自爆,由於未能取得足夠的特殊注射器,開打後恐白白浪費大量疫苗。由於原本每瓶只能抽取5劑的輝瑞疫苗在抽完5劑後瓶內仍有剩餘,輝瑞在今年1月初成功游說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修改說明書,將輝瑞疫苗每瓶可抽取5劑改為6劑。

日本上月與輝瑞簽約取得1.44億劑疫苗。儘管日本在去年夏天就呼籲廠商確保注射器的數量,但並未指定種類;日本厚勞省大臣田村憲久在國會眾議院預算委員會的會議上就說,經檢查發現,日本國內絕大部分注射器,只能從每瓶輝瑞疫苗中抽取5劑,而非6劑。

官員表示,已經開始尋找能抽取6劑的特殊注射器,目前並不清楚到底會因針筒不足而少多少劑疫苗。但厚勞省另一名資深官員卻說,屆時恐怕還是只能從每瓶疫苗中抽取5劑。若以美國的每瓶6劑來算,即2400萬瓶;但日本每瓶只能抽取5劑,所以2400萬瓶只有1.2億劑,足足少了2400萬劑。

更多國際要聞
緬中槍少女腦死亡 示威不息公僕加入
緬甸反軍事政變示威周三(10日)踏入第五天,大批公務員加入由醫護人員發起的不合作運動行列,當地亦有傳媒昨在網上貼出克耶邦有逾20名穿制服警察... 詳情
美國有線新聞網絡(CNN)周二(9日)引述聯合國機密文件報道,指專家小組評估朝鮮的黑客在2019至2020年11月盜取價值逾3.16億美元的... 詳情
德國當局周二(9日)控告一名百歲老翁,理由是他在二戰期間於薩克森豪森(Sachsenhausen)集中營擔任納粹黨衛軍(SS)警衛,他被控以...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