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賣雖增難彌補禁堂食損失 年菜年糕生意慘淡餐館喊苦
經援6月期滿後不知如何營運

[2021.02.08] 發表
農曆新年是餐館一年中最賺錢的時段,但受到新冠疫情影響﹐只能提供外賣。

【明報專訊】儘管即將到來的農曆新年是大多倫多地區的華人餐館在一年中最賺錢的時段之一,但受到新冠疫情的影響,餐館被完全禁止提供堂食服務,只能經營外賣,以致過時過節的年菜預訂情況不佳,更有餐館為了避免虧本而放棄了年糕的生意。

有避免虧本放棄年糕生意

翠濠庭海鮮酒家位於多倫多的中區華埠,該酒家的總經理、中區華埠促進區董事鍾仲文說,每年的農曆新年通常是酒家生意最繁忙的時段之一,有大大小小的社團舉辦春茗活動,以皇家銀行為例,每年的春茗活動規模盛大,最少包下50圍酒席。但根據他的預期,今年的農曆新年生意將相當慘淡,因為從目前訂購年菜的情況來看,訂購的人數非常少,已迫使酒家決定不再做年糕的生意。他說:「我們與往年一樣準備了慶祝農曆新年的傳統年菜,例如髮菜、煎堆和年糕等好意頭的菜餚和糕點,但訂購的人數並不多。我們原本請了兩個師傅做蘿蔔糕等年糕,結果僅僅賣出了十幾盒,還不夠給師傅發工資。為了避免虧本,我們現已決定不做年糕生意了。」

鍾仲文在分析年菜訂購情況不佳的原因時說:「多倫多的餐館現被禁止開放堂食,只能做外賣生意,儘管外賣生意還算不錯,但顧客以本地的西人為主,華裔顧客買外賣的比例僅佔10%。但過時過節的年菜依然是以華裔為消費對象的,由於在市中心居住的華裔有不少是耆老,他們現在都很怕出門,所以連外賣也很少有人買。」

他感慨說,自新冠疫情爆發以來已有一年的時間,酒家的生意額大幅下跌,現時只能維持過往30%的生意,依靠政府提供的經濟援助和經營外賣生意來苦苦維持。然而,一旦政府的經濟援助在今年6月到期,酒家在今年夏天接待旅行團的生意仍沒有任何眉目,屆時,他不知酒家將如何繼續求存。

位於萬錦市萬錦廣場的上海石庫門家宴是一間經營傳統上海菜的餐廳,老闆黃先生說,該餐廳的生意原本主要依靠堂食,在疫情爆發前,餐廳內的100多個座位常常是座無虛席。但約克區的餐館現被禁止提供堂食服務,只能經營外賣。

黃先生指出,為了迎接農曆新年的到來,該餐廳也準備了多種新年套餐供食客預訂,但目前的訂購情況並不踴躍。

他說:「在往年的除夕夜,我們最少要安排3批吃年夜飯的客人,最早的一批從下午4時半開吃,時間僅限1個半小時,第二批客人是7時至8時半,第三批則是從9時開始。」

他坦言,儘管餐廳的外賣生意較過往有所增加,但仍完全無法彌補因禁止堂食而損失的收入。為了吸引顧客,他在最近推出了近來在上海相當火爆的花膠雞,銷售情況相當不俗,每天的銷量有幾十隻。

安省最大型連鎖自助餐廳文華餐廳(Mandarin)的行政總裁邱映明預期,該餐廳在今年農曆新年的外賣生意將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

他說:「我們在每年的農曆新年都舉辦餃子節,考慮到我們的顧客絕大多數是非華裔,儘管外賣的菜單上並未特別設計春節的套餐,但顧客可以添加餃子應節。」

更多要聞二
「居家令」下蔬菜保鮮竅門 抹水包卷膠袋密封放雪櫃
【明報專訊】「居家令」下,大家都盡可能留在家中,外出購買食物和日用品也自行限於一周一次。多倫多的名廚何廣義(仔哥)指出,在此情況下,很多人常... 詳情
阿斯利康疫苗快將獲批准 採購部長稱即可運來注射
【明報專訊】聯邦採購部長阿南德(Anita Anand)昨(7日)表示﹐聯邦衛生部(Health Canada)甫批准阿斯利康(AstraZ... 詳情
加國疫苗供應 信可追回進度
【明報專訊】聯邦採購部長阿南德(圖)表示,在本國新冠肺炎疫苗接種工作因付運延誤和交貨量減少而短暫受阻後,她相信有關工作可以快馬加鞭追回進度。... 詳情
【明報專訊】加拿大獨立商業聯盟(CFIB)調查顯示﹐全國有近四分一的中小商號在開展網上業務時遭遇網絡攻擊。 受疫情影響﹐許多中小商號紛... 詳情
疫情多失業及留家工作 網上招聘騙局更易成功
【明報專訊】加拿大皇家騎警高級情報分析師湯姆森(Jeff Thomson)說,許多工作騙局現在變得愈來愈複雜,並且由於許多加拿大人由於疫情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21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Toronto Chinese Newspaper

1355 Huntingwood Drive, Scarborough, Ontario, Canada M1S 3J1 | Tel.: (416) 321-0088 | Fax: (416) 321-9663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416) 673-8250